大多作者认为:学术图书的未来是开放获取

2019年06月20日 09:02    来源:科技日报    操秀英

  原标题:大多作者认为:学术图书的未来是开放获取

  记者从出版机构施普林格·自然获悉,该机构最新一项调查显示,大多数图书作者认可学术图书未来应当是开放获取(OA)的这一看法。

  结果显示,在2542位参与调查图书作者中,有407位作者以前曾出版过至少一本OA图书;2037位作者从没有出版过OA图书;98位作者不知道自己以前是否出版过OA图书。

  调查还表明,初级研究人员、欧洲和亚洲的研究人员,以及从前出版过OA图书的作者更会对OA持赞成态度,伦理原因(平等获取内容)和传播给更广泛的受众被认为是选择以OA模式出版图书的主要动机。

  “总体而言,调查结果显示OA图书在学术出版的前景看好,这也可以促进我们OA图书计划的不断发展,确保未来的任何举措都会注重图书作者的需求和优先事项。不过,要增加OA图书的份额,还需作出更多努力,让图书作者和资助机构确信OA为学术出版所带来的机遇和益处。” 施普林格·自然开放获取图书总监罗斯·派恩说。

  调查还显示,资金缺乏仍是有意出版OA图书的作者们面临的主要障碍,大多数作者希望从资助机构获得更多资金用于OA图书出版。因此,白皮书呼吁资助机构为OA图书提供更多支持,并建议学术传播界拓展OA图书出版的各种替代路径。

  据介绍,相关调查结果由施普林格·自然以白皮书形式在本周欧洲核子研究组织召开的OAI-11大会上发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大多作者认为:学术图书的未来是开放获取

2019-06-20 09:02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