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发展出现拐点 电影企业寻求“抱团取暖”

2019年06月19日 09: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于蒙蒙

  原标题:电影企业寻求“抱团取暖”

  “信心比黄金重要。”这道出了行业变化的缩影。在日前举行的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与会嘉宾频频强调行业信心的重要性,并认为“抱团取暖”是目前应该考虑的发展手段。这些观点与今年以来电影市场疲态密不可分。今年前五个月,国内分账票房和观影人次增速自2011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业内人士指出,早前电影行业发展受益银幕数量和互联网平台采购增长,且电影票补吸引了大量新的观影人群。随着相关红利消失,行业颓势开始显现,高票价挫伤了观影情绪,短视频等平台在争夺用户。影视公司高管建议,加大内容供给吸引观众,实施错峰排片策略,相关收益分配机制亦被重点提及。

  行业颓势

  一段时间以来,影视行业一直被阴影笼罩。“2018年是电影资本市场的严冬,一半影视股市值跌落,8家影视公司市值腰斩。这对于电影行业是雪上加霜。”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坦言。

  今年上半年行业形势更加不容乐观。猫眼数据显示,2019年1-5月,中国电影分账票房(不含服务费)和观影人次同比增速均为负,为2011年以来首次下降。1-5月,中国电影分账票房(不含服务费)累计249.41亿元,同比下降6.35%;观影人数仅为6.89亿人次,同比少了1亿人次。一线城市下滑幅度较小,1-5月分账票房(不含服务费)下滑近0.65%;二、三、四线城市票房降幅分别为4.52%,5.07%和7.55%。

  在此背景下,暑期档显得尤为重要,主要看头部影片的表现。2018年暑期档(6月1日-8月31日),全国电影票房报收174亿元,同比增长6.74%。其中,《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一出好戏》分别斩获31亿元、25亿元、13亿元,三部电影合计占暑期档四成票房。

  对于今年暑期档,多位业内人士持怀疑态度。值得注意的是,原定于6月15日晚放映的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开幕片《八佰》,因技术原因取消。而该片早前获广泛好评,市场预计票房在20亿元-30亿元之间,被认为可以撑起暑期档的重要影片。外界担忧该片能否如期在7月5日上映。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暑期档片单乏善可陈,除了《八佰》,拥有一定票房号召力的要数《伟大的愿望》和《银河补习班》。华东券商传媒分析师李兵(化名)直言,两部影片票房很难达到20亿元,暑期档整体票房堪忧。

  争抢用户

  厚德前海基金首席投资官陈昱川认为,早前电影行业持续高增长离不开院线扩张和平台方采购。“2012年我们有1万多块屏幕,2018年为6万块。爱奇艺2015年(采购)成本是36亿元,2018年大概265亿元。这仅仅是一个平台。这两个水龙头给行业带来很强的活力。”

  陈昱川指出,从2018年开始,无论是银幕数增长还是互联网平台,由于各种原因减缓了对影视行业“放水”。“行业发展放缓,当然也有其他因素。”

  除了驱动力下滑,高票价对观影情绪的挫伤引起行业人士重视。今年春节档频频出现高票价现象,影迷直呼看不起电影。这背后部分原因是猫眼、淘票票等票务平台逐步缩减票补力度,更重要的是一些城市影院借春节之际“收割”,以确保全年业绩。

  华谊兄弟副董事长王忠磊坦言,票补带来了新的观影人群,提高了行业的活跃度,但亦带来了问题。“尽管(春节)档期在票房中占比很大,(影院)用提高票价的方法,其实伤害消费人群心态。这对行业发展来说比较短视。”

  在李兵看来,在观影情绪受挫的情况下,如果不能及时输出高质量影片,一二线城市的观众可能不再愿意踏入影院,电影市场环境将进一步恶化。而在三四线城市,票价因素影响观影热情,同时其他娱乐方式包括短视频、视频直播等在抢夺用户。

  低谷求变

  一年多来,电影公司之间出现“抱团取暖”之势,一部电影呈现多家联合出品的现象。在中国电影产业高峰论坛上,中国电影、上海电影、博纳影业、万达电影、光线传媒、腾讯影业、阿里影业等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席,其介绍的70周年献礼影片普遍出现2-3家联合参与的情况。上述高管直言这是“抱团取暖”。

  “这一年是特别艰难而又充满信心。越是在市场迷茫时,越是需要电影界同仁一起努力,共克困难。”于冬的一番表态反映了行业心声。于冬表示,2019年对于电影公司而言困难重重。公司的市场方向、题材都有所调整,行业面临洗牌。“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观影人次提升需要一大批优秀影片。”

  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李捷认为,中国电影的增量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提高观影频次,二是增加中小体量优质电影的数量。建议排片定档尽量不要扎堆四大档期,选择中档期甚至周末档将成为常态。“如果观影用户在四大档期外看好电影的可能性越来越低,会导致大档期电影也没有善果,因为竞争太激烈。《何以为家》和《复联4》定档同一天,我们觉得这片子太小,无所谓竞争。结果发现观众在那个档期无片可看,除了《复联4》只能看我们的《何以为家》。”

  行业低谷之际,从业者呼吁给予一定政策扶持。“电影专资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对于电影产业发展促进作用非常大。专资主要是税前票房的5%。以前1元钱票价只收5分,但票价跃升到几十元时,再收5%就不太合适。2018年,全国600亿元票房,62部国产影片有300多亿元,(专资)15多亿元。”于冬建议,今年之后专资能否免征三年,让制片方和影院方有一个缓冲。尤其是电影行业下行阶段,大家共克时艰。

  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认为,不合理的电影市场利益分配机制应该改革。比如,院线和片方的分账比例。“现在已经6万块荧幕,成为全球银幕最多的国家。实际上银幕过剩,内容供应不上。这是因为内容制作公司不强。投资越来越少是因为行业结构不合理。这些问题都应该改变,应该建立鼓励内容创作的政策体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行业发展出现拐点 电影企业寻求“抱团取暖”

2019-06-19 09: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