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伦通正式开通

2019年06月18日 08:00    来源:北京日报    孙杰

  昨天,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再迎里程碑事件——沪伦通正式开通。经过4年,沪伦通从构想成为现实,中英两国投资者和上市公司未来将可更加便利地进入对方资本市场,进行投融资活动。

  沪伦通是继2014年沪港通开通后,境内外交易所互联互通模式的又一创新。上交所表示,在当今国际社会单边主义风头复苏的情况下,沪伦通的开通表明我国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决心不动摇,资本市场自主对外开放的脚步不停歇,推动各国经济金融合作共赢发展的信心不改变。上交所上市公司华泰证券发行的沪伦通下首只全球存托凭证(GDR)产品同日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成为沪伦通的“吃螃蟹者”。

  沪伦通分东西向业务

  当日,中国证监会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发布沪伦通《联合公告》,原则批准上交所和伦交所开展沪伦通。

  沪伦通即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机制。与沪港通的投资者可在两个市场上购买股票不同,沪伦通是让海外买家通过DR工具间接持有对方市场股票。

  沪伦通是上交所和伦交所之间的双向安排,包括东向业务和西向业务两个部分。东向业务是指,符合条件的伦交所上市公司在中国境内发行存托凭证(中国存托凭证,CDR)并在上交所主板上市交易。起步阶段,伦交所上市公司可以其已发行在外的股票为基础证券,发行中国存托凭证。西向业务是指符合条件的上交所上市公司在境外发行存托凭证(全球存托凭证,GDR)并在伦交所主板上市交易。上交所上市公司可以其新增股票为基础证券发行全球存托凭证。

  跨境资金实行总额度管理

  根据安排,上交所和伦交所在各自规则中明确双方上市公司参与沪伦通需满足的条件,东向中国存托凭证发行人应为在伦交所主板上市且进入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官方名单高级上市部分的公司,西向全球存托凭证发行人应为上交所主板A股上市公司且其发行的全球存托凭证应进入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官方上市名单。后续,两大交易所可视沪伦通运行情况和市场需求对发行人范围进行调整。

  在起步阶段,符合条件的证券经营机构可开展中国存托凭证和全球存托凭证跨境转换业务。后续将视沪伦通运行情况和市场需求,调整参与跨境转换的市场主体范围。

  与此同时,证券经营机构从事跨境转换业务应当遵守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跨境资金管理的有关规定。起步阶段,对沪伦通跨境资金实行总额度管理;其中,东向业务总额度为2500亿元人民币;西向业务总额度为3000亿元人民币。开展跨境转换业务的证券经营机构可在对方市场持有不超过等值5亿元人民币的现金和特定投资品种,以缩短跨境转换周期、对冲市场风险。后续可视沪伦通运行情况和市场需求,对总额度和上述资产余额进行调整。

  华泰证券成“吃螃蟹者”

  上交所希望,沪伦通西向业务的开通能够为更多境内上市公司拓展国际业务、提升国际知名度提供支持。与此同时,东向业务潜在发行人和市场机构正在积极咨询有关规则,发掘市场机遇,上交所期待沪伦通早日实现双向开通。

  华泰证券成为首家按沪伦通业务规则登陆伦交所的中国公司。作为“沪伦通”机制下的首单西向存托凭证,华泰证券的GDR发行创下了近年来英国乃至欧洲资本市场的多项纪录——2017年以来英国市场规模最大的IPO,2013年以来全球存托凭证市场规模最大的IPO,同时也是2012年以来欧洲市场规模最大的纯新股募资上市。当日,华泰证券发行的GDR在伦交所挂牌交易。

  上交所明确,试点初期,机构投资者以及符合条件的个人投资者,可根据证监会和上交所的相关规定,向其指定交易的证券公司,申请参与沪伦通下CDR投资。沪伦通参与门槛为连续20个交易日持股市值在300万元人民币以上。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沪伦通正式开通

2019-06-18 08:00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