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拨款1亿元支持青铜博物馆筹建

2019年05月27日 08:1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杨渊 郭志清

  近日,山西省财政下达专项资金1亿元,支持山西省文物局推进山西青铜博物馆筹建工作,着力建设高标准专题博物馆。

  据悉,山西青铜博物馆占地1.1万平方米,陈列展品主要为全省多年来考古发掘出土文物、打击文物犯罪追缴文物以及其他博物馆的部分馆藏。该馆基本陈列被设定为“华夏直根”“礼乐春秋”“技艺典范”三大板块,突出展现历史上山西青铜文化在交融共生、礼乐文明、技艺创新等方面的成就和面貌。此外,博物馆还会增设教育互动、数字展示、临时展览等,改变“单向度展览”模式,通过互动式、沉浸式体验,帮助观众加深对文物背后故事的了解。山西青铜博物馆将于今年7月与公众见面。

  山西省是我国青铜文明的重要分布区域,青铜器及其代表的青铜文明是山西最重要的文化遗产之一。山西青铜器的特征体现了商周王朝的文化主脉,反映了中国礼乐文明发展演变的进程,并将中原与北方文化相融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面貌。春秋中期以后,晋系青铜铸造工艺不断创新变革,在技术和艺术上得到突破,对东周时期的政治、经济、社会、军事、文化等产生了广泛而深远影响。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山西拨款1亿元支持青铜博物馆筹建

2019-05-27 08:1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