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让旅游变得有灵魂

2019年05月22日 10:07    来源:福建日报    本报记者 黄琼芬

  “五店市里听摇滚、安平桥上看捉鸭、厝边巷尾吃粽子……”19日,由晋江市委宣传部、晋江市文化旅游局主办的晋江市首届文化旅游节启动,将持续至6月8日。

  本次文化旅游节以“文旅融合 品质晋江”为主题,既是对晋江文旅融合模式的首次试水,也是对市场就晋江旅游的文化感知首次探底,更是对晋江文旅产业如何赋能晋江产业转型、城市建设的一次场景化探讨。

  文旅资源亟待开发

  晋江因创造了中国县域经济四大模式之一的“晋江模式”、孕育了“晋江经验”而被熟知,发达的民营经济是晋江的亮丽标签。除此之外,晋江还拥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

  有着近1300年历史的晋江,拥有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9处、A级旅游景区5家(其中4A级旅游景区2家)。

  晋江还是“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民间戏剧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列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实践名册的晋江布袋木偶戏,被誉为“东方艺术珍品”,南音被誉为“中国音乐的活化石”,高甲戏以丑为美、寓庄于谐为特色。

  虽然晋江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但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晋江文旅处于文化“单打独斗”、旅游“无人问津”的状态。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旅游要发展,城市要提质,培育多元化、全域化、全链条的文旅融合发展业态,开创上下结合、横向联动、多方参与的文化旅游新格局势在必行。

  全链条打造文旅产业

  本届文化旅游节还将举办“非遗+科技”人机木偶互动体验、“大美晋江”惠民舞台精彩演出、“御前清音”南音、摄影文学书法融合展等活动,在4A级景区、游客必到的“打卡点”五店市传统街区,将举办“庭院音乐节”。

  推进文旅融合的同时,晋江致力于打通旅游产业全链条。为此,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晋江市旅游协会发起成立晋江市旅游产业联盟,联盟成员包括酒店、旅行社、景区景点、餐饮机构、伴手礼企业、交通运输机构,涵盖了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相关行业。

  据了解,联盟以“资源共享、功能互补、平等互惠、诚信合作”为原则,促进具有晋江特色的旅游业经营网络的形成和发展,协调成员之间密切合作,提升业务合作和经营品质,整合资源并优化配置,联合市场营销,逐步形成合力,提高各成员自身管理水平和竞争实力,加强成员间信息沟通与交流,形成优惠价格,提高采供能力。

  文旅赋能全域旅游

  “近年来,晋江产业发展谋转型促升级、城市建设重品质强内涵,挖掘晋江文化旅游资源的潜能,将为新的历史时期下晋江产业转型、城市提质赋能。”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柯国林介绍。近年来,随着文旅融合的深入,晋江从文化为旅游“找魂”入手,多点发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推进“旅游+文化”,串联整合古街、古桥、古寺、古韵、古早味等资源,其中五店市、安平桥先后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旅游+工业”将工业旅游和旅游购物紧密结合,丰富旅游购物产品,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目前已打造安踏、七匹狼等5家省级观光工厂;“旅游+乡村”挖掘乡村旅游资源和互动性体验性项目,打造自驾游和亲子游旅游产品,创建了紫星村、塘东村等7个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借助筹办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及大学生足球世界杯等契机,培育“旅游+体育”新业态,成功举办了国际自行车赛、国际马拉松赛、全国沙滩排球赛、全国健美健身冠军赛等国际及国家级体育赛事20余场;“旅游+研学”以石圳华侨中学获评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为契机,确定五店市、七匹狼男装博物馆、市博物馆、安平桥景区等首批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打造一批具有晋江文化特色的示范性研学旅游精品线路。

  文旅产业对相关产业资源整合利用、效益增值具有促进作用。可以说,文旅产业正在成为晋江地方发展的新动力之一。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文化,让旅游变得有灵魂

2019-05-22 10:07 来源:福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