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 文化大餐可以这样“吃”

2019年05月20日 16:21    来源:新华网    黎萌

  原标题:原来,文化大餐可以这样“吃”

  不爱看晦涩的历史资料?你可以“穿越”;不满足电影的视觉冲击?你可以去幕后看看;没时间读书?你可以用耳朵“阅读”……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20日在深圳落幕。享受“文化盛宴”的同时,观众也发现,科技和创意让“大餐”的“吃”法变了。

  动画让历史“活”起来

  端起步枪,上膛、瞄准、射击……5分钟的体验时间,参观者王易鹏共击中31个敌人。

  文博会3号展馆,华夏动漫VR研发团队设置面积近300平方米的游戏体验专区,首度推出《黄洋界保卫战》对战模式,高度还原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浴血奋战的历史,吸引许多观众跃跃欲试。

  “游戏中设有战壕、沙包、弹药箱等道具,让人感到既紧张又有趣。”王易鹏说,一戴上VR眼镜就进入虚拟的“战争”状态,枪声、炮声、呐喊声让他身临其境,仿佛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溜达”皇帝寝宫、观赏乾隆出巡……由领钧公司借助VR、AR、三维重建等技术带来的体验项目,让观众置身于故宫养心殿中,拿起虚拟的毛笔和印章体验批奏折;回到清朝,亲身体验乾隆皇帝南巡;在民国时期的四合院里,寻觅放鞭炮、吃年饭的年味儿……

  “通过现代科技手段,可以将晦涩难懂的史料打造成有趣的产品,让更多年轻人喜欢,让青少年在游戏中潜移默化地学习了解中华传统文化。”领钧公司工作人员赵娜说。

  “影粉”的“幕后”体验

  看电影,已成为人们日常娱乐休闲的重要部分。然而,观影者不再满足于享受影院的音效和故事情节,对于电影的设计、道具、制作等是怎么完成的,也是他们想要探寻的内容之一。

  在文博会上,《流浪地球》片方展出电影中重达50斤的太空服、领航员空间站的人工智能机器人MOSS等道具,同时还向观众展示了道具从设计理念到实际制作的每一个环节,让“影粉”们一睹为快。

  “在这里,不仅可以穿上电影人物同款的‘地表服’,还可与‘火石’拍照打卡。”参观者李小荣说,“看电影带给我的是直观视觉冲击,而现场道具的展示却让我触摸到导演和演员们的不易。”

  神秘的电影制作跃然在观众眼前,成为今年文博会的热门看点。现场一座绿幕影视棚吸引了观众的注意。记者看到,一名女主持人同时在两个屏幕中出现,而现实场景和模拟场景中的动作都是一致的。其中模拟场景中,女主持人站在飞机舱口出镜,脚下却是一片浩瀚的大海。

  中影制作基地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是采用了全数字化虚拟动捕的实时交互技术,它能够实现虚拟人物和真实人物在同一个空间内的互动,让难以实现的场景变为真实镜头实时呈现。

  随时随地的阅读享受

  生活节奏太快,没有时间看书怎么办?你可以戴着耳机,在走路、吃饭的同时也能享受“阅读”的乐趣。

  场馆内设置的“主播体验间”,让参观者亲身体验录制音频、了解有声书的生产过程。

  密闭透明的“图书馆”科技感十足,馆内配置了数百本优质有声作品,覆盖了原创文学、经典出版、历史人文、相声评书、儿童有声、财经等多个线上热门品类,每本书籍封面均附上简介及收听二维码,扫码即可体验收听。

  从纸质书到电子书再到有声书,从有人书店到无人书吧,变的只是阅读方式,不变的是人们对阅读的执着。

  比起图书,数字化音乐已从听觉感官延伸到“听看唱玩”的立体娱乐生态,不断满足人们高品质、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

  文博会广东数字出版展区,酷狗音乐展出了自主研发的哼唱识曲、蝰蛇音效等智能硬件,还配置了强大参数的43英寸家庭娱乐一体机——酷狗超级K歌机、搭载安卓智能系统的智能音箱——酷狗潘多拉音箱等产品。

  “如果你忘记歌名,只用哼几句旋律,就可通过哼唱识曲功能快速找到歌曲。”展台工作人员杨哲说,拥有超过1200件专利发明和3500万正版曲库的酷狗,将专利运用于各个产品中,让“硬核发明”在场景“软服务”中得到加持,不断提升用户的音乐体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原来 文化大餐可以这样“吃”

2019-05-20 16:21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