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截止2018年底全国博物馆数量已达5354家

2019年05月18日 12: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长沙5月18日讯(记者成琪) “截至2018年底,全国博物馆达5354家,比上年增加218家。”5 月18 日上午,在2019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开幕式上,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公布了上述数据。今年主会场活动由国家文物局、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开幕式设在湖南省博物馆。 

  5 月18 日上午,由国家文物局、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文物局、长沙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9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开幕式在湖南省博物馆举行。图为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致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刘玉珠在致辞中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博物馆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博物馆热”成为中国社会文化的新时尚,“博物馆+”跨界融合创新成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博物馆为国家文明交流互鉴提供了新空间。2018年全国博物馆举办展览2.6万个,教育活动近26万次,观众达11.26亿人次,分别比上年增长30%、30%和16%,博物馆成为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的重要部分。近五年内举办文物进出境展览近500个,博物馆成为展示中国国家形象、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增进相互理解认同的“国家客厅”。 

  刘玉珠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中“激发博物馆创新活力”,“提升博物馆保护展示利用水平”的要求,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关键之年。他要求广大博物馆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强文明交流互鉴,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进步作出重要贡献。 

  国际博协(ICOM)主席苏埃·阿克索伊向“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发来贺信,认为中国博物馆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基础,受益于其强大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近年来中国博物馆事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已引起国际博物馆界的高度关注和普遍赞誉。 

  开幕式上,由国家文物局委托中国文物报社开展的“博物馆网上展览”、由中国博物馆协会与中国移动咪咕平台联合推出的“博物馆在移动”项目启动上线;由国家文物局指导,全国百余家交通广播电台与所在城市博物馆合作开展的“百城、百台、百馆、百物、百人”融媒体传播推介活动与主会场现场连线启动;由湖南省博物馆联合全国22家文博单位举办的“根·魂——中华文明物语”特别展览,以及“齐白石绘画作品展”、“潇湘古琴文化展”等专题展览开幕。同时,公布了2018年度“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第十六届(2018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项目评选活动获奖名单。 

  5 月18 日上午,由国家文物局、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文物局、长沙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9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开幕式在湖南省博物馆举行。图为2019年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公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博物馆在移动”项目启动仪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点赞国宝”项目启动仪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2019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Museums as Cultural Hubs: The Future of Tradition)”。作为主会场活动一部分,当天下午还将在湖南省博物馆举行“博物馆·文化中枢”高峰论坛,深入探讨博物馆作为“文化中枢”的发展路径。 

  晚上,湖南省博物馆、湖南经视将联合推出“博物馆之夜”活动,湖南省博物馆作为全球首个利用5G网络提供博物馆资源服务的博物馆,通过利用现代科技,有效提升观众的参与感和体验感。中国经济网中经云端进行了现场直播。(PC版直播

手机识别二维码看开幕式

  据悉,作为主会场城市,长沙市区各博物馆在免费开放的同时,还将举办文化沙龙、文物鉴定、学术讲座、微展览等特色活动,以满足观众多元化、个性化的文化需求。 

  5 月18 日上午,由国家文物局、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文物局、长沙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9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开幕式在湖南省博物馆举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国家文物局:截止2018年底全国博物馆数量已达5354家

2019-05-18 12: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