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安全既要有万无一失的决心 更要有一失万无的警觉

2019年02月02日 11: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日(记者 成琪)火灾一直是文物安全的重要隐患。在2月1日国家文物局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记者了解到,2018年,国家文物局共接报文物建筑单位火灾事故12起,其中涉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起,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起,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3起,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建筑5起。总体来看,2018年度文物火灾事故数量较2017年度有所下降,其中,国保单位火灾事故数量下降50%,火灾损失也有所减轻。3起国保单位火灾事故过火面积均在60平方米以下,文物建筑未受重大损失,全年文物消防安全形势较为平稳。

  文物安全是文物工作的底线、红线、生命线。“我们既要有万无一失的决心 更要有一失万无的警觉。”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说。

  火灾隐患依然突出

  火灾猛于虎。临近春节,博物馆和文物保护单位的客流量增加,各类火灾诱因增多。2019年刚刚开始,已经有2起火灾事故发生。1月份,国家文物局派出两个工作组,分赴云南、安徽、湖南、江西,会同省级文物行政部门,对部分重点文物、博物馆单位存在的火灾隐患、安全管理问题和违法建设行为进行了随机突查暗访。共抽查文物、博物馆单位30处,其中国保单位12处,省保单位13处,市县级文保单位3处,博物馆2处,发现文物安全隐患和问题100余项。宋新潮指出,“2018年度虽然花很大力气检查排查和督促整改,但是火灾隐患依然还很突出。”

  “对于暗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管理问题和违法建设行为,国家文物局将进行重点督办,督促各地加大整改力度;对涉嫌违法建设行为,逐一核实查处,同时举一反三,督促各地进一步加强执法巡查和安全检查。”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司长陈培军表示。

国家文物局供图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在这些火灾隐患中,电气火灾隐患尤为突出。云南昆明的省保单位圆通寺内,在文物建筑上作“亮化工程”,日光灯直接安装在木构件上,电线直接敷设在木构件的缝隙中。圆通寺内,多辆电动车同时使用一个插线板充电。且插线板经人为改造,电线被接长,无护套保护。类似这样的事情在一些文保单位屡有发生。数据显示,2018年50%以上的火灾事故主要是电气线路老化,电线私搭乱接,还有超负荷使用电器,包括冬季用电暖器取暖等引起的。

  针对这种情况,国家文物局前些年制定了文物建筑电气防火导则,现在各地正在试用。“2019年,国家文物局将就此开展三方面工作:第一,考虑到文物建筑类型比较复杂,2019年要出台《文物建筑电器火灾防控技术标准》。第二,我们将开展电气火灾隐患专项整治行动,专项检查文物建筑,重点是国保单位和省保单位。第三,开展文物安全宣传教育,让大家认识到电气故障的危险性和严重性,提高大家的认识,做到规范用电、安全用电,防止电气火灾的发生。”宋新潮说。

  继续推动文物平安工程

  文物安全是一个完整、有机的系统。近几年,国家文物局实施了文物平安工程,从措施上、技术上、标准规范上、设备应用上全面提升文物防护的能力。

  2018年国家文物局安排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全防护工程659项,中央财政投入专项经费约13亿元。其中,消防工程282项,投入专项经费约7亿元,不断完善文物建筑消防安全设施设备。此外,国家文物局还推进文物建筑消防安全专用装备研发应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联合印发了《文物保护装备发展纲要(2018—2025年》,把文物建筑火灾防控预警和灭火先进适用技术攻关,列为装备研发应用重点内容。

国家文物局供图 

  管理也是文物平安工程中重要的内容。国家文物局在暗访中发现,文保单位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混乱,在文物建筑单位内施工动火作业,缺乏防火安全措施;施工现场混乱,易燃、可燃物品堆积,施工人员现场吸烟等。此外,日常安全管理松懈。安保人员不足,甚至个别单位未见安保人员;巡查值守不到位,部分单位安保人员应急处置能力不足;在文物单位内私搭乱建,乱堆易燃、可燃物品,工作人员和游客在文保单位内随意吸烟等。“有保障、有资金投入,更重要的是强化管理”。宋新潮指出。“下一步,国家文物局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督促检查,狠抓隐患整治。”

  文物安全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2018年,国家文物局会同应急管理部、文化和旅游部开展了全国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全国共检查71389处,发现有10大类、81226项问题,没有问题的单位很少。文物安全无小事。“发现问题之后,我们立刻要求整改,整改了73811项。挂牌督办的还有70多项,有的隐患问题还很严重,比如湖南南岳庙,前些年发生火灾,多次检查出安全隐患,在这次暗访中发现问题依然突出。”宋新潮说。

国家文物局供图

  “下一步依然要常抓不懈、紧盯问题、强化检查整改,同时,文物安全要立足长远,解决长效问题,这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足够重视,监督监管,管理和使用人的主体责任、直接责任真正得到落实。”

  文物安全不仅仅是政府部门的事情,更需要社会力量的参与。“从文物安全角度讲,社会力量是很重要的。包括文物管理使用人、社会公众、企事业单位的共同参与。也包括社会媒体的舆论监督等,是文物安全的重要力量。”

  2015年,国家文物局开通了12359文物违法举报热线。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副司长刘大明给记者讲了一个小故事。“2018年12359热线接到群众举报,称福建一座宗教活动场所里点烛的现象非常严重,并且对文物安全构成危害。我们进行核实处理。前几天我们到现场察看时候,群众反映的问题已经完全得到解决,说明我们这些年在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引导社会参与方面还是取得积极成效的。”

  据悉,目前国家文物局开通的举报平台包括12359举报电话、电子邮箱举报、网络平台直接填报等。“希望让更多社会公众参与或者主动向我们提供一些信息,将会更有利于我们对各种事件的处置。”刘大明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文物安全既要有万无一失的决心 更要有一失万无的警觉

2019-02-02 11: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