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艺龙一季度净利4.5亿元 公司称流量与腾讯相互需要

2019年05月15日 08:29    来源:证券日报    刘斯会

  原标题:同程艺龙一季度净利4.5亿元 公司称流量与腾讯相互需要

  5月14日,同程艺龙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公告。这是同程艺龙继去年11月26日上市后发布的首份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按照合并基准,同程艺龙当季实现收入17.83亿元,同比增加17.5%;经调整的净利润达到4.49亿元,经调整净利润率达到25.1%。

  当日下午,同程艺龙首席财务官范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一季度同程艺龙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第一,同程艺龙合并后的规模效应明显,协同性增强;第二,有针对性的市场投放,同程艺龙整体获客成本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同程艺龙目前的大部分流量来自微信的生态体系,对腾讯依赖明显,对此,同程艺龙首席战略官吴嘉竹回应称,腾讯小程序的社交属性为公司带来稳定流量,同时二者也是相互依赖,“其实是相互需要”。

  交通收入占比达七成

  财报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同程艺龙经调整EBITDA(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的利润)为6.16亿元,同比增长34%,经调整EBITDA利润率达34.5%。

  同程艺龙的收入主要来自住宿预订业务及交通票务业务。财报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公司住宿预订服务营收为4.89亿元,同比增长27.4%;交通票务服务营收为12.59亿元,同比增长70.6%;其他收入为3529.9万元,同比增长2%。

  按照当季17.83亿元收入计算,同程艺龙交通票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达七成,住宿预订服务收入占总收入比例为27%。

  对此,范磊解释称,今年一季度同程艺龙交通票务收入占比较多,主要是由于一季度春运往返高峰期,节假日用户出行频率高导致。“相信在接下来的二季度和三季度,公司在住宿业务方面的收入占比将会逐步提升。”

  在住宿业务拓展方面,近期,同程艺龙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凭借与微信支付的合作,双方将聚焦住宿服务升级,为预订酒店的高分值用户提供“免押金、免查房、离店后扣款”等服务。

  同程艺龙称,今年第一季度,公司借助广泛的用户触达、创新产品开发及优质的用户体验等协同优势,业绩保持了持续的增长势头,整体交易额达到359亿元,同比增长23.8%。

  网经社-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认为,同程艺龙与腾讯的深度合作使其牢牢锁定了以微信为主的腾讯“流量池”,在未来同程艺龙只要不断提高其用户的转化效率,这将成为强有力的竞争优势,这在未来会给同程艺龙带来持续的竞争力。

  持续拓展低线城市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同程艺龙约有85.5%的注册用户居于中国非一线城市;而今年一季度,约61.5%的新付费微信用户来自三线或三线以下城市,较去年同期数据有所增加。

  财报还显示,今年一季度,同程艺龙平均月活跃用户比2018年同期的1.63亿人增长22.0%,达到1.99亿人;而平均月付费用户更是同比增长36.7%,由2018年同期的1690万人增加至2310万人。

  对此,同程艺龙指出,受益于腾讯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及自身有效的销售及营销策略,公司拥有较低成本的获客渠道和更为稳定的用户黏性。特别是借助对小程序趋势布局,同程艺龙实现了对用户、尤其是低线城市用户的高触达和高转化。

  同程艺龙首席战略官吴嘉竹表示,在线旅游在一线城市渗透率已经非常高,广大二、三线城市的空间还非常大,未来,同程艺龙将继续深耕微信生态,不断加大对低线城市的布局和渗透。

  同程艺龙在一季度业绩公告中还预测,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日渐改善以及因消费能力的提升及城镇化率日益扩大,对高质量旅游的需求与日俱增,中国的旅游市场特别是低线城市将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

  值得注意的是,依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此前同程艺龙在业内提出了从OTA向ITA(Intelligent Travel Assistant智能出行管家)转型的概念,借助已构建的覆盖行前、行中及目的地等细分场景的一站式出行预订平台,打造“智能出行管家”的角色。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同程艺龙一季度净利4.5亿元 公司称流量与腾讯相互需要

2019-05-15 08:2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