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片的春天即将到来?

2019年05月01日 07:5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秦丹华

  近两个月,随着《过春天》《阳台上》《地久天长》《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等影片陆续上映,导演白雪、张猛、王小帅、娄烨的话题热度和王源、周冬雨、井柏然等流量明星的助阵,使文艺片这个词再一次进入观众视野,相比几年前即使“跪求排片”也只有几百万元票房的局面,如今的文艺片市场正在出现新的可能性。

  流量明星能为文艺片带来什么

  虽然业界对“文艺片”的定义还有争议,“看不懂”“没票房”“无明星”一直是文艺片的固有标签,但从去年底上映的《地球最后的夜晚》到近期上映的这些片子,都有明星参演,从一个角度改变了观众对文艺片的传统印象。

  《地久天长》中,一直以阳光男孩形象示人的王源饰演了一个“痞痞”的少年;周冬雨既是《阳台上》的出品人,又在影片中饰演了一个智力低于常人的邻家少女;娄烨导演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也不再是文艺片“专业户”挑大梁,而是加入了井柏然、马思纯等新生代明星。很显然,自带流量的明星的参演为文艺片宣发提供了新的着力点,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话题热度和关注度。

  “邀请流量明星参演一般是出于市场和投资回报的考虑,投资人会觉得有一定的安全保障。”工厂大门影业创始人黄旭峰说,“但市场证明,流量明星并不是提高文艺片票房的绝对保障。”

  就最近上映的4部片子来看,《过春天》《阳台上》《地久天长》《风中有朵雨做的云》的票房分别为993.6万元、397.4万元、4497.2万元、6470.1万元,票房数据悬殊颇大。“对导演来说,演员是否符合角色设定才是最重要的。”青年导演李睿珺说,“导演倾向于选择与角色契合度最高的演员,是不是流量明星并不重要。”

  “如果说使用流量明星是艺术片难以逃脱的商业规则,那么,创作者要能驾驭和把握明星的表演,而明星对出演文艺电影得有一定的理解和配合度。”电影制片人杨城期待文艺片和明星合作,他认为二者能够相互成就——电影借助明星流量收获关注度,明星则通过参演锤炼演技、赢得口碑。

  如何突破基础观众圈层

  以往,因为预算少、无流量明星等因素,文艺片通常在发行上面临困难。“大象点映”创始人吴飞跃认为,通过特定的方式将受众识别出来,是文艺片发行的关键。“国内目前文艺片的基础观众大约有300万。”吴飞跃说,“参考去年日本的《小偷家族》、今年美国的《波西米亚狂想曲》以及国产文艺片如《冈仁波齐》《百鸟朝凤》的最终票房,换算成观众人数的话,基本就是300万。”

  如何找到这300万观众?吴飞跃认为这是一个技术活,“最怕的是出现错配,把非主要目标观众吸引进影院,当这些观众发现片子不是他们想要看的,就会郁闷地离开影院,这对影片口碑、创作者和导演可能会造成难以挽回的伤害。”因此,创立于2016年底的“大象点映”希望通过“C2B”的方式,让观众通过点映决定影院的排片,从而“让好电影遇上对的人”。

  据记者了解,目前有来自全国300多个城市的近百万名影迷聚集在“大象点映”上,将不少文艺片“推”进了影院。此外,成立于2016年的中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通过专线放映、联合放映和举办影展等形式共放映了80部影片,加盟影院覆盖248个城市3222家,加盟银幕达到3795块,目前在专线上映的《波西米亚狂想曲》票房已经达到9600万元。

  2018年,国家电影局、国家电影资金办先后出台相关政策文件,明确了对放映国产艺术影片的影院和发行国产艺术电影的发行单位给予专项资金补贴,把发展特色院线作为深化电影院线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并在今年的全国电影工作座谈会上要求“支持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发展,提高影片供给的多样性”。

  企业运营方式的创新、行业组织的全力推动以及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为艺术电影的未来发展注入了力量。那么,在300万观众存量市场的基础上,如何找到增量市场呢?北京无限自在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玮杰认为,在保证基本圈层观众到场之后,剩下的就得靠影片的故事和情感共鸣来吸引观众了。“电影是情绪的艺术,中国观众的观影诉求更多是看得懂、看得爽。”朱玮杰认为,中国文艺片观众的基数已经不算小,而另一个不能忽略的事实则是好的作品不够多。

  文艺片宣发有什么新打法

  2018年底,凭借抖音上“一吻跨年”的视频宣传,《地球最后的夜晚》上映当天便斩获2.6亿元票房,但第二天票房便跌至1100万元。这既可以视作电影营销的成功,也可以视作没有匹配到合适观众以至于口碑扑街的失败。

  朱玮杰建议,文艺片宣发首先要找到懂导演、懂电影的人,“如果看不懂,就不知道如何传递电影的内核和情感,不知道如何做好艺术片的包装、选择合适的营销手段、找到匹配的观众群。”

  随着垂直渠道的增多、观众的细分和小范围的聚集,文艺片通过话题和场景设定等手段已经能够触及更多观众。但即便如此,很多文艺片依旧可能面临无法收回成本的尴尬处境。“一定要控制文艺片的成本。”黄旭峰说,“在这个基础上,再死磕内容,讲好故事,激发情感共鸣。”

  和商业电影相比,文艺片始终属于小众群体,但它也是使艺术市场和艺术创作更加多元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文艺片的阵地里,不管是出于产品布局、品牌打造的考虑,还是对保有电影艺术类型多样性的呼唤,很多创作者、制片人、投资方、院线依然在坚守,通过院线上映、海外版权、网络版权、商务合作等方式,很多文艺片也进一步拓宽了盈利渠道。对文艺片而言,未来可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文艺片的春天即将到来?

2019-05-01 07:5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