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票房缩水的背后:影视行业发展面临新挑战

2019年04月15日 09: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阿里影业旗下数据平台“灯塔专业版”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第一季度,国内电影市场总出票量超过4亿张,电影放映场次达3138.5万场,平均票价38.8元,票房总额达186.17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6亿元,跌幅达8%。

  由此看来,尽管今年春节档,票房口碑俱佳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提振了业界信心,但全国整体票房并没有较去年同期有所突破。那么,在全球电影市场票房下滑的大背景下,中国的电影市场呈现出哪些特征和发展趋势?

  一系列数字涨落

  艺恩发布的《一季度国内电影市场景气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与电影票房总额一同下滑的还有观影人次以及三、四、五线城市的票房占比。数据显示,一季度观影人次约4.8亿,同比减少8000多万,下降幅度达14.5%。受此影响,各大院线一季度平均上座率、单日单座票房、单日单厅票房等运营指标均有所下滑。

  业界将票价上涨归结为导致观影人次下降的主要因素之一。一季度平均票价达39元(含服务费),同比上涨3元(单票服务费约上涨0.7元)。另据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统计数据,今年2月全国电影票价平均为39.5元,同比增长9.94%,环比上涨23.05%。

  许多电影行业分析机构还分析了不同城市的票房数据变化:一季度全国各级别城市票房均呈现下滑趋势,其中三、四、五线城市降幅超全国水平,这是近五年来,三、四、五线城市票房份额首次下滑。《报告》显示,三、四、五线城市票房占比为45.6%,低于去年同期的46.1%,票房下沉受阻。在分析机构看来,这一现象预示着接下来电影主流观众的分布将重新洗牌。而对于院线来说,如何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影院将成为经营的重点。

  记者注意到,尽管一季度电影票房以及观影人次等与国内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下滑,但仅2月单月票房就刷新了全球单月票房纪录,一季度整体票房成绩仍超北美,中国仍是世界第一大电影市场。另外,国内一季度新开业影院达520家,其中四线城市新开业影院数增幅最高。同时,院线集中度同比提高,排名前五的院线贡献了45.5%的票房份额。在看好国内电影市场巨大潜力的同时,业界提出,优质电影作品是观众走进影院的动力。

  观影选择多样化

  抛开电影市场数据的浮动,实际上,一季度上映的电影作品类型有了很多可喜的变化,登上电影银幕的不再只是商业大片,观众观影选择也更加多样化。《报告》中的数据也验证了这一点,一季度国产影片平均投资规模相较去年有所下降,超高成本影片数量减少,高成本平均单片票房不如去年同期。

  商业大片的退潮,让一些优质的中小成本影片有了展现机会。《老师·好》《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成为影市新黑马,分别获得了超过3亿元、9亿元的票房收入以及口碑肯定。值得一提的是,奥斯卡获奖影片《绿皮书》在国内上映后打破了奥斯卡影片国内放映纪录,累计获得近5亿元票房。而另外一部奥斯卡影片《波西米亚狂想曲》的票房突破8000万元,打破了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专线发行的票房纪录。

  “艺术电影并非没有观众。”影评人对于艺术影片的市场期待在以上两部奥斯卡影片中得到体现,这其中,精准营销为影片带来的热度十分关键。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上映的影片中,艺术电影《地久天长》的表现十分亮眼,作为艺术电影,其话题热度和票房成绩均领先于其他艺术影片。“艺术电影同样需要精准宣发策略和模式”已成为业界共识。

  4月新片值得期待

  一季度落幕后,4月新片陆续上映。猫眼专业版票房数据平台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截至4月7日,清明节期间共上映9部影片,累计获得票房6.92亿元。票房规模和上映影片数量均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影片类型也更为多样,涵盖悬疑、动作、奇幻、动画等。

  财通证券分析认为,4月国内电影市场优质内容供给较为充足。据不完全统计,4月预计将有37部电影上映(国产电影31部、进口电影6部)。因《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提档至4月24日,分析机构预测4月票房将达51亿元,同比增长31.8%。

  一直以来,由漫威打造的超级英雄电影在国内电影市场上的票房表现都十分抢眼。无论是漫威粉丝还是国内院线方,都对即将上映的《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非常期待,一些影城经营者更是期望依靠进口影片的热度带动整个票房大盘攀升。同时,鉴于今年“五一”假期改为4天,假期的延长无疑会令更多影片集中在这一档期上映。

  虽然影院行业呈一片看好态势,但是也有机构对《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所能带来的票房热度持谨慎观望态度。不过,记者注意到,近几年国内影市迎来的票房爆发,多为爆款影片搭配多部精品影片的集体票房贡献。根据艺恩的统计数据,目前二季度定档上映的影片多达19部,其中国产影片多为中小成本影片。在多部高热度海外IP电影蓄势待发的激烈竞争下,国产影片抱团应战。但正如分析机构指出的,国内电影市场能否如业界期待,借“五一档”的“组合拳”走出低迷,优质内容、精细的市场运作等至关重要。

  (于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一季度票房缩水的背后:影视行业发展面临新挑战

2019-04-15 09: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