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供给侧改革 培育文旅消费新亮点

2019年05月01日 07:5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我国已经进入文化休闲和旅游休闲的大时代,文化和旅游是大产业,也是大民生,是消费最活跃的领域之一。可以说,随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的不断提升,文旅消费已成为消费结构升级中值得各级政府和市场主体持续深耕的广阔蓝海。

  重庆

  探寻拉动文化消费的最佳路径

  近年来,重庆市精心谋划、积极引导扩大城乡居民文化消费试点工作。今年1月至3月,重庆市成功举办第三届重庆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并在前两届的基础上体现出3点创新:

  一是将旅游消费纳入试点范围,围绕“踏雪赏芳”“温泉养生”“民宿休憩”和“年俗迎新”等主题,发布推广冬季特色旅游线路和产品,整合了重庆40个区县的文化旅游资源,开展了文博展览、非遗展销、文艺展演等上百项文旅消费系列活动。二是创新消费联动机制,公开甄选了大麦、淘票票等平台为合作方,推出线上便捷支付、消费补贴、大数据监测等功能。消费季期间,5个网络消费平台共完成消费补贴688万元,其中财政出资400万元,撬动平台配套出资288万元,拉动文旅消费总额超过7500万元。三是采用多种时下流行的营销方式,5个平台在活动期间的广告点击量达138万次,在微信、微博和新浪、搜狐等网站投放各类宣传页面,实际阅读量达3461万次。

  吉林

  以冰雪产业带动文旅消费升级

  一段时期以来,吉林省深度挖掘本地文旅资源,根据自身特色促进冰雪产业发展,开发特色文旅产品,大力开展扩大城乡居民文化消费试点工作,搭建惠民服务平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具体来看,“西冰东雪”产业格局已经形成。“长吉都市冰雪运动与休闲度假”和“大长白山冰雪生态度假”两个产业集聚区带动效应凸显,东部冰雪体验之旅、西部渔猎文化之旅、南部康体养生之旅日臻成熟。展会影响力持续扩大,成功举办了第三届中国吉林国际冰雪产品博览会,吸引国内外3500余家展商、800余家客商参会,使其成为“发展寒地冰雪经济,做好雪文章”的重要载体。凭借冰雪休闲度假、冰雪温泉养生、冰雪观光体验、冰雪民俗史迹四大冰雪产品体系,吉林省已形成“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看吉林”的态势。

  河北

  坚持丰富文旅产品有效供给

  近年来,在文化产业和旅游业保持快速、高质量发展的大环境中,河北省文旅消费市场环境不断优化,成功举办了文化产业“双优”培训、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国际动漫博览交易会等活动。

  今年,为持续开拓文旅消费市场,河北将大力丰富文旅产品有效供给,开展丰富的文旅惠民活动,以优质产品供给引领消费升级。一是实施“文化+”“旅游+”战略,促进文化、旅游与农业、工业、康养、体育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创新开发新业态、新产品;二是建立河北特色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研发、营销体系,组织文创产品进景区、进酒店、进游客集散中心,大力培育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品牌;三是持续办好文化和旅游大拜年等惠民活动,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卡项目和文化旅游惠民工程;四是鼓励支持文化和旅游消费平台建设,加快培育文化和旅游新型消费业态。

  江苏苏州

  深化文旅消费供给侧改革

  在如何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这一问题上,江苏省苏州市的主攻方向是以文旅消费作为切入点,深化文旅消费供给侧改革。首先,通过积极构建推动产业做大做强的政策保障体系、优质多元和创新可靠的产品和服务供给体系、方便快捷的市场准入和安全有序的政务服务体系,统筹推进文旅消费供给端工作,着力提升有效供给;其次,以精准的补贴政策、知名品牌活动、强势的营销宣传,对文旅消费需求端进行科学管理,着力激活有效需求;再次,通过打造“文化消费大数据平台”和“旅游总入口”微信公众号线上平台和举办中国苏州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交易博览会等活动,多管齐下打通供需两端。

  据统计,2018年,苏州市、区两级财政共投入各类专项资金2320万元,以文化消费补贴为牵引带动文化旅游及其他各类衍生消费超过2亿元,其投入产出比达1∶8.74,有效激活了居民的文化旅游消费需求。

  浙江杭州

  “三化融合”打造文旅消费新引擎

  自2017年启动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创建工作以来,浙江省杭州市在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目标的引领下,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搭建新平台、设计新产品,有效打造了推动文旅消费融合发展的新引擎。数据显示,2018年,杭州市文化消费总额超380亿元,较上年增长11.8%;接待中外游客1.8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近3590亿元。

  作为第一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杭州积极肩负先行先试、探索经验的使命与担当,通过聚焦数据共享、数据融合、数据赋能,助推文旅消费优质化、多样化、精准化发展。为充分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动文旅消费高质量发展,当前杭州正在积极构建“城市大脑”文旅服务平台、打造“全国数字内容产业中心”、加快推进5G规模组网和场景应用。未来,杭州市民可以通过移动智能终端,身临其境地体验不同类别的文化、旅游场景,感受5G为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带来的变革与创新。

  广东惠州

  探索文旅消费的更多可能

  作为常住人口480万的沿海城市,广东省惠州市的文旅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如何激活潜力、拉动经济发展,是惠州2017年入选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之后一直思考的问题。近年来,惠州市以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紧紧抓住市场这个核心,从消费者、市场供给、市场信息等关键因素入手,采取多种措施,打通多方渠道,大力引导和促进文化消费,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具体来看,一是财政小投入撬动市场大消费,使文化消费成为时尚,据统计,2017年至2018年,全市各级财政用于居民文化消费的专项补贴达213万元,直接拉动消费规模超过1亿元;二是构建文化消费云平台,打通线上线下市场信息通路;三是通过举办系列特色消费季,拉抬市场人气;四是开发海岛渔家风俗文化,探索文旅消费的更多可能。

  (2019年全国产业发展工作会议发言摘编,有删节,本报记者张婧整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深化供给侧改革 培育文旅消费新亮点

2019-05-01 07:5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