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长两会为黑龙江全域旅游“打广告”

2019年03月08日 08: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梁倩
  原标题:重要的话说三遍: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

  省长两会为黑龙江全域旅游“打广告”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全体会议向媒体开放。孙强 摄

  “如果发稿的话,一定要写上——‘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3月7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开放日上,回应媒体关于如何发展全域旅游的提问时,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省长王文涛向记者喊话。

  “重要的话说三遍。”王文涛铿锵有力地重复了三遍“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此举为其赢得了阵阵掌声,也让在场的人感受到其推广黑龙江旅游之心切。

  王文涛说,他2018年来到黑龙江。作为一个外地人,除了感受到冷以外,大森林、大湖泊、大草原、大界江、大湿地、大冰雪,黑龙江的原生态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就拿大森林来说,如果记者朋友有机会的话,我特别推荐大家穿越下大兴安岭和小兴安岭”。

  说到哈尔滨的冰雪旅游资源,王文涛满是自豪。他透露一件趣事:一位国际奥组委人士因冬奥会到哈尔滨考察时,去冰雪大世界参观。一开始安排的时间只有四十分钟,但他到了那儿后就是不肯走,最后足足逗留了一个半小时。随行的摄像人员拍到最后电池都耗尽了。

  种种迹象表明,黑龙江旅游有巨大的发展潜力。王文涛如数家珍提供了三组数据:去年,前来哈尔滨旅游的人次达到1.82亿,同比增长10.9%,旅游收入2244亿元,同比增长17.6%。中国旅游研究院和携程网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黑龙江这个冰雪季房间预订数量较去年同期上升140%。中国旅游研究院报告显示,据测算,2017年-2018年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人数达到1.97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约3300亿元,分别比2016年-2017年冰雪季增长16%、22%。预计到2021年-2022年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人数将达到3.4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将达到6800亿元,“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将超额完成。

  “这些数据表明,未来黑龙江全域旅游发展前景可期。我们在这方面确实有独特优势,问题在于如何把生态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王文涛说。

  王文涛介绍,下一步黑龙江旅游将一改过去的小散乱,转而进行整体规划。目前黑龙江已与世界旅游组织合作,制定黑龙江省全域旅游规划和冰雪规划。

  “规划一旦完成,下一步就是完善基础设施。”王文涛指出,与国际标准或国内一些发展较快的地区相比,目前黑龙江的基础设施建设比较滞后,未来将从高速公路、高铁、机场等多项基础设施率先发力。同时,将加大开放力度,欢迎各类企业前来投资景区、酒店等,参与黑龙江旅游的发展。

  对于存在的问题,王文涛也并不回避。“黑龙江旅游秩序存在一些不规范的地方,包括天价宰客等行为确实存在。”他说,目前政府正在加大力度整治,一方面用好政府“有形之手”,严管严惩,另一方面善用市场“无形之手”,优胜劣汰。

  “黑龙江已推出旅游诚信基金,一旦发现有问题,投诉即赔付,先赔付后查实。今年冰雪季,哈尔滨就受理了6起。”王文涛说。

  王文涛表示,现在人们的出行方式已经发生变化,很多功课、攻略都是提前在网上做好,旅行前一般先查看商家的口碑,或关注网友的评论。所以,黑龙江有关部门鼓励商家上网,通过网上点评的好坏这一市场化手段来奖惩是否规范经营。

  他说,游客的网络点评,无论是点赞还是差评,都是市场“无形之手”,以此倒逼和引导商家诚信经营、合理定价、明码实价,以良好市场秩序吸引游客,赢得声誉。

  只有将生态资源上的优势真正转化为发展驱动,才能把青山雪山变为经济效益。“欢迎大家冬季也来,夏季也来。黑龙江的冬季是冰爽,夏季是凉爽,整体来说就是‘两爽’。”王文涛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省长两会为黑龙江全域旅游“打广告”

2019-03-08 08: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