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电影票背后的消费密码

2019年04月25日 09:50    来源:成都商报    邹悦

  原标题:一张电影票背后的消费密码

  在贺俊骏眼里,与电影的故事就能解释什么是“消费升级”。

  她是一位29岁、生活在成都的白领。青春期,中央六套的电影轮播剧场,是她看海外大片的最佳入口;上了大学,头一部3D电影《阿凡达》在成都导致“一票难求”。也是从这时起,她和朋友们有了新的观影需求:要看最新电影,还要最早场次。

  4月24日凌晨零点,贺俊骏和好友宋晓丹坐在了成都一家电影院的7排正中位置,这是美国漫威电影《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以下简称《复联4》)的全球首映,比北美当地还要早上两天。为了这张价格比平常高30%的电影票,“贺俊骏”们通宵在网上抢票,甚至一度让网络瘫痪。

  /电影升级/

  12小时票房破千万

  另类凸显成都经济活力

  猫眼电影数据显示,24日成都影院的零点场破10万人次,总票房超700万元。另据灯塔实时区域票房数据,12个小时里,成都各院线《复联4》的累计票房突破了1018万元,仅次于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居新一线城市首位。

  “有时候你从一部电影的票房高低,也能看出城市的经济水平以及活力。”一位电影行业券商分析人士表示,从2018年城市电影票房收入排名来看,上海、北京、深圳、广州仍是第一梯队,可以理解为,越是经济发展水平高的地区,人们的消费需求越明显,像电影这样贴近国际的新消费模式,则更容易得到消费者的青睐。而成都紧随其后,不仅因为成都近年来在西部地区强提升的经济实力,也同样与城市的消费模式有关。

  “只要能和美国同步看到最流行的电影,多花点钱完全值得。”贺俊骏说。一张电影票的价钱,已经从十几块一路“蹿”到了两百多块,而如果从经济学的角度看,乘以成都上千万的人口基数,成都在电影消费领域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也可成为拉升城市经济发展的动力之一。

  /场所升级/

  电影消费背后

  迅速增长的商业综合体

  成都的电影院起源甚早。资料显示,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成都就出现了电影放映;上世纪40年代,发展到新明、智育、蜀一、国民、蓉光、大华、中央7家电影院。如今,成都的电影院线达到上百家。它们大多存在于城市商业体中,与后者形成人口集聚效应。

  “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成都的商业和商业综合体发展都非常迅速。”世邦魏理仕华西区顾问及交易服务|商业部主管江南说,电影院已经成为其中的标配,且形式更加多元:除了放映电影,还会提供可乐、热狗的配餐服务,甚至放映主题的手办模型等文创类商品,“任何能够发生关联的东西都将融入其中。”

  随着消费升级,越来越多的VIP厅也在定制化,例如仁和新城推出了带有躺椅、只接待不超过10人的VIP厅。

  /消费升级/

  体验式新兴消费

  纷纷在成都设“首店”

  如果深入剖析“复联经济”背后的逻辑,还可以发现一种现象:随着收入增长,普通人不满足于基本的生活需要,消费偏好开始与生活品质、情感因素、个性化和设计感相关。

  “用商品抚慰情绪,是消费主义对现代人的一个许诺,当人们跨过实用和低价的需求,开始愿意为情绪、氛围、生活品质花更多的钱,消费升级也正悄然发生。”上述券商分析人士表示。一个最直接的证明是,今年一季度,成都有60家首店开业,除了传统的时尚服饰、网红餐饮等继续飘红,全国首个落户购物中心的航空博物馆、西南首家室内最大马术俱乐部、全国首个APEXSPORTSCLUB沉浸式体育体验运动馆等文化类、体验式的新兴消费纷纷在成都亮相。同样是一季度,成都新增市场主体服务业占比超过九成。

  江南表示,对于不断涌现的全新体验式业态,消费者抱着尝鲜心态来,如果能将契合消费者实际需求的品牌由“打卡消费”转变为“长期消费”,无疑将带动消费的升级,提升城市生活品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一张电影票背后的消费密码

2019-04-25 09:50 来源:成都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