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吸引力的影院 标准不再单一

2019年04月24日 09:11    来源:国际商报   

  原标题:做有吸引力的影院,标准不再单一

  评价一个影院是否有吸引力,票房、上座率等经营指标一直是电影行业惯用且相对单一的标准。但随着城市里的电影院日渐增多和人们观影需求的多元化,影响人们选择影院的因素也越来越复杂与私人化,交通是否便利、周边餐厅如何、影厅是否有杜比全景声、能否退改电影票,甚至是影院设施的新旧程度,都直接影响着人们对影院的选择。

  4月21日,阿里影业灯塔研究院与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联合推出的《城市影院吸引力指数及重点城市影院投资潜力报告》,调研了中国2018年票房最高的20座城市的2500家影院,通过综合衡量影院的观影人气、设施供应水平、周边便利度、观影体验评价四个维度的12项数据,展现了中国城市影院的吸引力现状。

  报告显示,北京的影院吸引力指数表现大幅超过其他一线城市,排名前10的影院中有五个来自北京,其中五棵松耀莱影城吸引力指数位列全国第一。优秀的票房表现是五棵松耀莱排名第一的最重要因素,这家靠近北京西四环的影院自2010年开业以来,已多次蝉联年度全国影院票房总冠军,2018年的票房收入高达7991.6万元。

  南京德基新街口国际影城、武汉国广武商摩尔影城也超过了上海、广州、深圳等一众知名影城,在全国影院吸引力指数中位列第二、三位。武汉中山公园附近的国广武商摩尔影城2018年卖出了159.2万张电影票。

  票房和观影人次仍是衡量影院吸引力最直观有效的基础指标。在热门影片上映的档口,那些有着更多3D影厅和座位的影院能吸引更多观影人潮。影院密集排片也让观众更容易选到黄金位置、灵活安排观影时间。

  如杭州影院的平均影厅数量为7.9个,为全国最高,其中萧山德纳IMAX影城有多达20个影厅。武汉和西安的影院平均座位数最多,每个武汉影院的平均座位数超过1156个。深圳的影院规模总体偏小,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它们的票房增长空间。而城市中影院的较高的饱和度也可能会分散人们的观影需求。虽然上海2018年总票房最高、观影总人次最多,但320家影院的票房中位数比武汉还少41万元。

  但做有吸引力的影院,消费者“用脚投票”的因素越来越复杂。报告指出,交通是许多观众选择影院时考虑的首要条件,而对那些习惯以约一场电影为起点、享受一站式综合娱乐体验的人而言,影院周边的餐饮和购物服务也十分重要。周边便利度考量标准的正是影院周边公共交通及购物休闲的便利度。

  影院周边8公里内可直达的公交站数量,加上每个影院到最近地铁站的距离是衡量影院公交通达度的重要标准。和上海相比,北京影院的公交通达度更好,到地铁的平均距离也更近。但北京影院周边的商业配套远不及上海。体验过北京电影节和上海电影节期间辗转各家影院“赶场”的影迷可能会发现,在上海影院周边“觅食”,要比在北京容易得多。

  基于淘票票平台用户对影院的评分,报告把消费者对影院服务水平的反馈纳入影院吸引力指数的评估中,结合忠实观影用户的比例,形成了观影体验评价。在影院实际提供的服务中,是否支持退换票更被消费者看重。

  由此,长三角城市群的影院为消费者提供了最舒适的观影体验。淘票票平台上有用户对影院环境、视听体验、服务态度等方面的综合评分,上海影院的平均分达到91.1分,比广州高出3.2分。以2017年开业的上海宝山DFC影城为例,在这家影院每年购票两次及以上的忠实用户数量占比指数为20个城市所有影院中最高。

  而在影院附加服务质量提高方面,大多数城市的影院表现都不够理想。79.6%的影院愿意为观众提供免费的3D眼镜,而只有26.1%和51.2%的影院愿意为观众提供在线退票、改签服务。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做有吸引力的影院 标准不再单一

2019-04-24 09:11 来源:国际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