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旭东:儿童阅读与童书出版的思考

2019年04月24日 08:14    来源:中国文化报    谭旭东

  原标题:儿童阅读与童书出版的思考

  进入新世纪,媒介环境发生变化,由报纸和电视媒体为主的环境进入了新媒体的环境。尤其微博、微信和公众号等出现后,儿童文学创作、童书出版和儿童阅读的生态都变了。儿童阅读生态的良性,是童书出版的一个重要保证;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儿童阅读,就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童书出版。近几年,儿童阅读推广和童书出版都很热闹,也存在一些问题。最新的数据显示,我国成年人国民纸质图书人均阅读量为4.67本,与去年持平,但18岁以下未成年人图书阅读量有所下降,值得关注。

  新媒体环境下的

  儿童阅读与童书出版

  很多儿童文学作家和出版人直接在微信群里讲微课,推荐自己的新书,还在公众号里宣传和营销,效果很好。童书出版也受此影响,不但改变了编辑与作家的交流方式,还改变了出版社与读者之间的交流关系。有了微博、微信、微信群和公众号,出版社可以直接与读者交流,也就是说,可以绕过书店和其他销售渠道,直接与终端接通。这是一个新的语境和挑战。

  目前,儿童阅读有三个方向性问题需要搞清楚:一是儿童最需要读什么?二是目前儿童阅读推广做什么?三是儿童阅读需要童书出版做什么?儿童阅读如果跟风,童书出版也跟风,特别是童书出版跟着阅读推广走,那可能会陷入市场陷阱,付出不应有的代价。

  儿童阅读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有五方面:一是家庭儿童阅读缺乏科学性,很多家庭开始重视了,但并不知道如何做好儿童阅读,父母不知道什么是亲子阅读,不会选书,也缺乏儿童阅读的方法,更认识不到亲子阅读的价值。二是学校阅读有问题。现在很多中小学有图书馆,也配备了不少书,但也存在中小学图书馆配书质量低,多是文化公司操作,出版社出版的正规、优质的童书进不了馆配流程,学校阅读存在质量低下的问题。而且语文老师对阅读还有一些错误的认识,他们的阅读素养还有待提高,需要对之进行教育培训和儿童阅读指导。三是社会儿童阅读推广机构过度商业化,尤其是这些推广机构充分利用新媒体,使得各种信息混乱,各种声音芜杂,让家长和老师无所适从。四是图书馆活动不到位,图书馆属于公共公益阅读场所,但不少图书馆做的是商业阅读的事。五是新媒体阅读推广还有很多空间,还需要更加专业化的行为。由此来看,儿童阅读指导和推广还需要做很多工作,需要真正有责任心、有良知的专业人士来做大量工作。

  儿童文学是否进入“黄金时代”

  儿童阅读尤其需要读经典,但实话说,中国儿童文学一百年来,还缺乏经典,还没有世界经典。近十来年,儿童文学很热闹,童书出版市场上升,纸质媒体和新媒体及儿童文学小圈子所谓的“黄金十年”,好像并不完全属实。作家王安忆在一次论坛上,就对文学图书走出去提出了一些看法,中国童书出版走出去的质量还有待提高。出版数量多,并不意味着就是出版大国。童书出版不能以数字论英雄的思维,说儿童文学和童书出版进入了“黄金期”,有媒体炒作的嫌疑。目前,市面上的混乱信息很多,很容易让人失去判断力。从世界经典的儿童文学来看,其作品里都有一个感人的儿童形象,中国儿童文学塑造过多少个让众多儿童感动的儿童形象吗?我们很多儿童文学作家从各个学校走过、讲过,甚至是地毯式签售,但他们走后没多久,孩子们都忘记了。其实,儿童文学和童书出版有相当一部分人是在哄孩子,而且儿童读物里平庸的书、低质量的书的比例最大。要认识到,儿童文学和童书出版是市场化、世俗化最厉害的区域。可以说,当前的童书出版,有几个点需要正视:一是儿童文学和童书出版并没有进入繁荣和黄金期,只是热闹季,或者说乱象纷呈期。二是儿童文学和童书出版原创力并没有爆发,仍然需要得到有效提升。三是少量的优秀者,做到了对高品质的坚守,是儿童读者所期待的,但相当数量的家长和语文老师尚未认识到他们的价值,我们要对此有清醒认识,采取措施,尤其是学会向经典致敬。

  走出童书出版的三个怪圈

  进入新世纪,儿童文学和童书出版好像就是一个巨大漩涡,让几乎所有的出版社都卷进来了。最新的数据显示,全国有550多家出版社在做童书。但大家不难发现,童书出版有三个怪圈:一是原创乏力,作家资源有限,大家却都在争抢,于是,一方面新人、新作得不到有效挖掘,另一方面名作家、作品重复出版。这样,损坏了童书创作与出版生态,也损害了出版社自身的利益,尤其是创作与出版的诚信体制崩溃,对读者也是不负责任。二是图画书出版陷入了疯狂的引进状态,一方面欧美图画书资源有限,另一方面国内图画书出版无序,结果造成了凡是欧美图画书都被贴上经典标签出版。三是欧美童书几乎悉数被中国出版社和文化公司购买版权,但本土童书都是廉价输出,甚至是免费输出。童书圈内人都知道,博洛尼亚童书展就变成了中国出版机构一窝蜂地去抢购外版图书,以至于一个欧洲小国的小出版社的一本图画书,同时被十几家中国出版商争取,结果哄抬价格,彼此都受伤,但国外的出版商心里乐开了花。童书出版机构都变成了欧美童书出版的引进发行商。这严重伤害了国内原创,也伤害了童书出版的创造力。

  大量引进,也培养了出版业的懒惰性,越依赖外版,越缺乏创造力;越没有创造力,越依赖引进。最后,童书出版形成了恶性循环。且依赖于引进,出版社缺乏原创品牌,最终会倒掉。而且没有原创品牌,作家也很难生存和成长。

  童书出版的方向

  儿童阅读和童书出版问题不少,那么,童书出版的方向何在?

  第一,破局。进入新世纪的十多年,图画书由冷变热,将来会回到常态。图画书只是过渡性图书,是亲子阅读的一个品种,不是阅读的全部。过度宣传也不可能改变它只是一个童书品种的事实。部分作家已经过度消费,快耗尽元气了,加之严重的版权争夺和重复出版,已经伤害了很多出版社和读者,因此会很快降温。总体来看,无论是畅销书作家,还是其他比较有名气的儿童文学作家,都面对素养不断提升而满足童年优质阅读的挑战,因此,要挖掘其他经典、其他新人。家庭教育和语文教育也是一个新的增长点。童书出版要解决家庭教育、亲子阅读和语文教育的问题,才会更有前景。

  第二,新机制。在现在机制下,我觉得童书出版可能有三个长效发展模式:一是名家工作室,即出版社与名家建立利益共享、产业共生关系的平台,共同打造图书名牌。二是主题图书系列开发,即针对特定的读者需求,就某一个主题开发系列图书,形成一个阅读群,并尽可能促成产业链开发。三是建立自己的图书销售渠道,尤其是开发集网络书店、读者交流、阅读推广为一体的平台。这三种模式一旦做好,即可以让出版社变得更专业,更具有市场竞争力与影响力。

  第三,做好原创。出版社一定要尽量扶持做好原创,既要做好培养,做好宣传,又要做好营销。尤其是好的营销是对好作者、好作品的尊重。当然,作者也要尽量创作好作品,以好作品赢得编辑、读者的尊敬。同时,作者也要尽量配合出版社宣传营销,让自己的作品获得更大的价值,这也是对出版社和编辑劳动的尊重。

  第四,新媒体传播。目前,急需建立一个能够全面准确地反映儿童文学创作、儿童阅读指导和童书出版信息的新媒体数据与传播平台,能够让读者了解儿童文学、儿童阅读和童书出版的真实状况,并能够给孩子、家长和语文老师以充分的阅读指导。新媒体平台的建设还可以加快中外儿童文学、童书出版的交流,还可以拓宽童书出版的视野,实现儿童文化传播的大众化。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谭旭东:儿童阅读与童书出版的思考

2019-04-24 08:1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