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童书原创潜力不容小觑

2018年06月01日 09:27    来源:深圳商报    魏沛娜

  原标题:中国童书原创潜力不容小觑

  近年来,中国儿童文学的创作与出版风生水起,迎来了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儿童文学评论家赵霞在《2017中国儿童文学关键词》一文中指出,随着国际视野的持续拓展和国际交流的不断打开,中国儿童文学界看向世界的目光以及对于世界的理解,都在逐渐进入一种更趋良好的常态。一种汲取世界儿童文学艺术营养的谦逊与培育本土儿童文学艺术光华的自信,互相砥砺,彼此补充。

  在中国儿童文学迈入“黄金时代”的过程中,童书的大量出版是一大支撑动力。根据开卷数据监测,2017年中国图书市场规模持续高速增长,零售市场总规模超过800亿元,其中少儿图书市场份额不断扩大,成为整体图书零售市场增长中最重要的推动力量。2017年图书零售市场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增长来自少儿图书。

  然而,文学繁荣的背后,自然也存在隐忧。有专家认为,比如出版市场需求的巨大让中国儿童文学呈现出僧多粥少的现状。很多作家的写作速度越来越快,写作质量却没有得到相应的提高。此外,引进版童书依旧占据红红火火的中国童书市场的大半壁江山。

  如今这些情况有所改善,张国龙和付晓明两位学者在《2017年中国童书出版状况探察》一文中指出,虽然引进版童书依旧热销,但是原创图画书日益成熟。与21世纪初引进版童书席卷中国童书市场的情形相比,原创童书“质量跟不上数量”的现象大为改善,与引进版童书的差距正在缩小。中国童书能在短短十几年飞速发展,足以证明其所蕴含的原创潜力不容小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中国童书原创潜力不容小觑

2018-06-01 09:27 来源:深圳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