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电影市场的机遇与挑战

2019年04月19日 08:2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原标题:网络电影市场的机遇与挑战

  在这个春天里,文娱产业却不断迎来阵阵寒意。

  国家相关部门陆续出台各项政策,内容的监管越来越严格;资本热度降低,影星片酬高昂,票房流量依旧靠粉丝效应支撑,直接导致影视制作成本的提升。

  然而,一片唱衰声中,反而给了网络电影市场巨大的竞争机会。相比起院线电影昂贵的票价,观众们似乎更愿意选择网络平台会员付费的方式获取观影体验。

  尽管如此,从内容品质的视角来审视,行业发展却并不尽如人意。

  由于早期内容把控不明确,加上平台的红利政策,网络电影野蛮生长,出现题材扎堆、蹭热度、同质化、制作粗糙,内容低俗等现象,在国家相关部门的大力整治下,以腾讯视频、爱奇艺视频、优酷视频为首的网络电影发行平台,正在不断优化网络电影市场环境。

  随着监管并轨、影视投资逐渐趋于理性化,观众审美不断提升,网络视频平台对更多“精品”内容进行扶持,为优质出品方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一时涌现出多部优秀的网络视听作品。比如亿光年2018年现象级网络电影《罪途》系列,该作品披着悬疑的外壳,却拥有坚实的故事内核,没有简单尴尬地说教,用底层群众中身边看似不起眼的故事和立体的人物,通过剧情的一步步展开,揭露了普遍存在的社会问题,小成本、小空间、无明星,却成功打破了网络电影题材庸俗化的窠臼,成为了精品网络电影的典范。

  相类似的还有红龙影业,此前其靠《魔游纪》系列网络电影打开了市场,让观众看到了网大品质的提升和改变。而今日在腾讯视频全网独播的《暴雨救援》却选择了完全相反的现实主义题材,《暴雨救援》中,身为外科医生的陈丽(朱研饰)无私敬业,不到最后一刻绝不会放弃任何一条生命,以换肝手术为主线,揭露了农民工欠薪,医闹等多种社会问题。通过多个小人物的视角体现了不同人群的价值观,更是凸显了每一个人在暴雨中共同救援的人间温情,成功树立了网络电影扬正气、传播社会正能量的形象。

  作为大众喜爱的娱乐方式,网络电影逐渐成为精神文明建设重要组成部分,业界人士指出,从事网络创作的广大文艺工作者,应积极学习国家相关指示精神,作为文化旗帜发挥重要的引导作用,高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守住民族文化底线绝不动摇,努力创作出更多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共同推动网络电影市场越来越美好。(潘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网络电影市场的机遇与挑战

2019-04-19 08:2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