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别一评了之

2019年03月19日 09:17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何勇海

  原标题:“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别一评了之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下发《关于命名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通知》,公布了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等175个县(县级市、区)、乡镇(街道)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审命名工作旨在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民间文化艺术繁荣发展。

  评审命名又一批“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对散布在民间的文化艺术的又一次打捞。我国历史悠久、幅员辽阔、民族众多,文化艺术也就异常丰富、千姿百态。那些各具特色的文化艺术形式,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丰富当今民众文化生活的重要资源,无论何时,我们都不能让它们消失于时光的嘀嗒中,消失于岁月的流失中,它们始终应该成为人类悠远的文化河流的一个组成部分。就此而言,一批又一批地评审命名“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利莫大焉。

  乡村振兴是当前各地面临的神圣使命,文化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经过发掘、整理、抢救当地的民间文化艺术,能够评上“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显然是好事。这个殊荣无疑是一块金字招牌,能够给当地带来好声誉,也可能给当地带来发展好时机——一些有眼光的相关部门或企业,可能会利用那些显得相对珍稀的文化艺术资源,发展相关文化艺术产业,或打造文化艺术之旅,推动地方经济的繁荣发展,让这块金字招牌更加熠熠生辉。

  不过,要让“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这块招牌永不掉色,甚至越来越亮,首先要解决文化艺术传承无人的问题。长期以来,许多民间文化艺术因处于散、小、弱状态,文化艺术形式虽独特,魅力也比较大,却没有多少影响力,年轻人不愿学,老年人想传承也有心无力,最终导致失传或面临失传的危险。现在相关部门给了一个“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响亮名头,还要通过培养传承人等方式,消除后继无人的尴尬。文化艺术是死的,人才是活的,无人能传承、不愿传承则死,有人能传承、愿传承则活。

  除了有人传承,还要有常态化的演出、展览等活动,不断给“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制造影响力。人是文化艺术延续、传承的推动者、承担者,演出、展览等活动则是文化艺术延续、传承的重要载体。“酒好也怕巷子深”,一个地方的文化艺术形式再独特与高大上,如若一直养在深闺,外地人甚至本地人无缘见识,也只能徒唤奈何。在当地或到外地开展有影响力的演出、展览等宣传推介活动,无疑能打造知名度,也能唤醒本地民众保护和珍爱当地文化艺术资源的意识。

  当然,各地对于自己的文化艺术形式,还得有长效的发展机制与保障机制。比如,推动文化艺术资源向文化艺术产业转化。据报道,有的“竹编之乡”与时俱进,用传统竹编技艺生产符合现代审美的工艺品,不仅编织出耳坠、发簪、手提包等古朴风韵的饰品,还能依据客户需求定制形式各异的工艺品。又如,让文化艺术与旅游高度融合,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同时,建立一种奖励机制,对推动“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发展有功者予以奖励。

  总之,民间文化艺术是个宝,乡村振兴不可少。“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不可一评了之,要保障它们能更好地运转,让其间的民间文化艺术一直展现魅力,以无愧于这个荣誉。对于劳动人民思想与智慧的这个结晶,从相关部门、传统艺人到每个劳动者,都有义务让我们的民间文化艺术精彩绽放!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别一评了之

2019-03-19 09:17 来源:石家庄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