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村”:百村百态,各有精彩

2019年04月16日 08: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贾 艳

  最美人间四月天,在锦绣潇湘,乡村文化旅游的热潮一波接一波。4月11日,为期10天的2019年湖南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在衡阳耒阳市启幕。4月12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外推介湘赣边和大湘西3条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并发布《湖南省旅行社送客入村奖励办法》,致力于通过乡村旅游带动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

  湖南文旅资源富集,灿烂的民族风情、古朴的传统建筑、多彩的乡风民俗遍布于广阔的乡村土壤之中。近年来,湖南依托资源优势和地方实际,坚持差异化、个性化发展,乡村旅游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百村百态,绘制乡村盛景

  清明假期前夕,一封邀约世界游客的电子邀请函从凤凰县苗山圣寨发出,1万多名游客“应邀”而来,赏苗人谷、老家寨的苗乡秀美风光,体验湖中对歌、花鼓互动、苗家娶亲等苗族特色文化旅游项目,短短3天,苗山圣寨实现旅游收入近百万元。

  据了解,苗山圣寨是凤凰县今年3月推出的乡村旅游线路,青瓦古墙的传统村落、山林深处的自然景观与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体验共同构成了苗山圣寨景区的旅游空间。负责苗山圣寨景区开发的凤凰县山水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顺心介绍:“近年来,我们深入调研分析了凤凰县各乡村的文化元素、山水景观,根据差异化的方式将资源分类整理,科学布局文化旅游产业。”

  “生态是乡村最大的特色和优势,我们通过环境空间营造、绿色生态产业发展、人文生态建设等方式,做好生态这篇文章。”湖南浔龙河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中辉介绍,长沙县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以文化产业、教育产业双轮驱动为核心,运用轻资产平台运营思维,努力将文化旅游资源转化成生产力,打造受欢迎的文化旅游产品。

  近年来,湖南以知名景区、景点为依托,立足丰富的文旅资源,以高速、高铁、国省干线等为轴线,积极培育出了“土家探源”“神秘苗乡”“峰林峡谷”“神奇湘东”等10余条差异化明显的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

  文创赋能,激活一池春水

  “乡村美,首先是文化美;乡村振兴,文化引领;乡村旅游,文化为本。”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扬先说,“要为发展乡村文化旅游注入文化因素,依托本土文化写好讲好乡村故事,使乡村旅游更具活力、魅力,对外展得出形象,对内唤得起乡愁。”

  为赋予乡村旅游更多的文化内涵,近几年来,湖南省坚持引才引智,先后举办了乡村创客大会、移动互联网乡村旅游创客大会、文旅创客大赛等活动,同时,围绕“移动互联网+乡村旅游”主题,孵化组建了民族民间工艺品、特色商品等创客团队,乡村创客规模迅速壮大,乡村旅游市场主体不断拓展。

  从“下雨天车都进不来”的小乡村到如今拥有帐篷酒店、景观餐厅、民宿的国际化乡村旅游度假基地,几年时间,乡村旅游使长沙县开慧镇飘峰山村实现了蝶变,这与广受业内推崇的“慧润模式”不无关系。湖南惠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长沙县探索出了“村委会+企业+农户”的乡村旅游产业合作新模式,村委会负责牵头协调,企业负责营销指导,农户负责管理服务,其收益按照“631”的比例分成,即农户60%、企业30%、村集体10%,形成了职责明确、利益共享的新机制。2015年,湖南长沙惠润板仓获评首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称号。据了解,目前,该基地还推出互联网平台,为众多入驻基地的年轻创客提供孵化IP,统一营销渠道。

  品牌营销,秀出美丽乡愁

  “我们是100多人组成的退伍老兵团,想4月17日来坪坦村体验传统侗族村寨。”自从3月15日通道侗族自治县坪坦村亮相湖南卫视的《乡村合伙人》节目后,坪坦村党支部书记银春朋的手机“变身”成了旅游热线电话。“明显感觉到不一样,村里游客多了,留在村里发展的年轻人也多了,村里民宿项目加快了进度,环村的游步道也在加长。”银春朋说。

  据了解,《乡村合伙人》是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湖南广电联合出品的乡村振兴文旅纪实节目,每期邀请3位“合伙人”,深入湖南26个乡村发掘当地优质文旅资源,借助湖南卫视品牌效应,多角度呈现湖南乡村美食美景和民风民俗,探索文化和旅游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湖南模式”。

  从2016年起,湖南以“春夏秋冬”四季为期,深入挖掘全省各地乡村文化旅游元素,连续举办了10余场乡村文化旅游节,逐步形成了规格高、影响大的知名旅游节会品牌。“通过节会平台推出了一大批旅游新业态、新产品,进一步激活了乡村旅游发展潜力,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高扬先说。

  4月11日,在衡阳耒阳举办的2019年湖南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上,郴州假期旅行社有限公司与耒阳蔡伦竹海风景区签订了蔡伦竹海星空木屋民宿项目合作协议。郴州假期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蒋中亮表示:“乡村旅游节的举办,为我们企业提供了湖南乡村旅游资源的展示窗口和投资机会。”

  此外,湖南还成立了旅游新媒体联盟,策划开展“跟着诗词游湖南”等系列活动,并通过“玩转大湘西”APP等电商平台,带动湖南“湘村客栈”品牌发展,通过张家界禾田居自然人文融合、通道侗苗线路带村融合、邵阳插柳艺术乡村文创融合等品牌,持续推进湖南乡村旅游品牌价值成长。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湘村”:百村百态,各有精彩

2019-04-16 08: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