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办:建立产权激励机制 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国家公园等生态保护

2019年04月15日 11: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5日讯 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是加强生态保护、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制度。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统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点击查看更多政策内容

  意见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逐步建立,在促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有效保护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自然资源资产底数不清、所有者不到位、权责不明晰、权益不落实、监管保护制度不健全等问题,导致产权纠纷多发、资源保护乏力、开发利用粗放、生态退化严重。

  对此,意见提出,将通过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体系、明确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主体、开展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评价、加快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强化自然资源整体保护、促进自然资源资产集约开发利用等方面加快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进一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意见明确,接下来将统筹推进试点,在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地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区、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地区等区域,探索开展促进生态保护修复的产权激励机制试点,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两办:建立产权激励机制 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国家公园等生态保护

2019-04-15 11: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