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舞娱乐行业直面消费需求升级

2019年04月08日 08:18    来源:中国文化报    于 帆

  歌舞娱乐行业是文化领域起步较早、发展较快的行业之一,作为国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歌舞娱乐行业从传统的KTV发展到线上K歌、迷你歌咏亭,不断兴起的新业态丰富着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近年来,随着百姓消费水平以及对高品质文化娱乐生活追求的不断提高,歌舞娱乐行业在经历多年发展之后,面临着全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和挑战,如何在变化中调整提升,成为从业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规范化运营是行业发展基础

  3月27日,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娱协”)邀请近400名歌舞娱乐行业代表齐聚上海,共同总结行业发展经验,研讨新时代行业的转型升级之路。

  中娱协会长刘金华认为,推动歌舞娱乐行业标准化发展,促进行业自律已成为当下行业健康发展的迫切需求。中娱协秘书长孔明说,歌舞娱乐行业从业者应明确歌舞娱乐行业的自身属性,不断深挖行业文化内涵,调整行业发展方向。

  孔明认为,行业标准的制定对引导行业规范发展至关重要。“虽然《卡拉OK节目制作规范》已于2007年发布,但2007年至2017年这10年间,针对行业发展新形势和新业态的标准始终缺失。2017年,中娱协牵头对行业进行调研,开展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的工作,并于2018年完成了《歌舞娱乐场所音视频点播系统技术规范》《歌舞娱乐场所服务规范》。”孔明说。据他透露,目前,歌舞娱乐场所曲库规范、内容自审规范、迷你歌咏亭运营服务规范等行业标准化体系都已建立起来。

  为了进一步推动行业健康发展,树立积极、正面的行业形象,当天,中娱协还与19家歌舞娱乐领域企业代表,联合发出了《树立正确价值导向,共建有益娱乐环境》的倡议,提出要发挥歌舞娱乐文化功能,树立正确价值导向;提供安全有益娱乐,拓展行业服务用户;开展阳光规范经营,不断提升行业形象;坚守底线红线原则,自觉抵制不良内容。

  品牌化是行业未来发展方向

  很多从业者提到了近年来歌舞娱乐行业主力消费群体的变化。如果说行业以往的主力消费群体是月均收入3000元至7000元的“60后”“70后”,那么,如今行业面对的消费群体则变化为“80后”“90后”,月均收入为5000元至1.5万元,且具有互联网消费习惯和社交需求。消费群体的变化直接改变了文化娱乐行业的消费方式,这实际上对行业服务的模式和内容提出了更高要求。

  美团点评休闲娱乐与社区生活业务部负责人梅超分析数据发现,近年来,大众休闲娱乐、酒店旅游消费的增长非常迅速。2019年春节期间,美团休闲娱乐订单交易额近15亿元,较去年增长16%。“春节期间的线下消费正从‘吃’这一单一消费转变为‘吃喝玩乐’的多元化消费。”梅超说。

  同时,梅超还分享了一组数据:从2017年1月至今,用美团、大众点评APP找酒吧的用户数成倍增长,他们多为20岁至30岁的大学生或年轻都市白领,单次消费金额为200元至300元,并且习惯提前在手机APP上搜索新的店铺。在梅超看来,中国人的消费习惯已经发生了很大的转变,消费者愿意花更多的钱去购买更符合他们需求的商品。而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品牌成为竞争的关键。

  “在歌舞娱乐行业,品牌还代表着获取资本的实力以及经营的规模。”北京千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元林认为,中国的消费市场正处于品牌化进程中,品牌已经成为大众判断是否消费的主要因素。

  技术整合助力行业发展

  张元林从资本角度指出了目前行业存在的问题。尽管国民经济发展水平和大众文化娱乐消费需求不断提升,但整个歌舞娱乐行业的资本化水平目前还处于初级状态,资本市场的表现相对滞后。“原因主要在于目前行业中的产品创新相对薄弱,而产品创新能力的提升,离不开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的运用。”张元林说。

  福建凯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灵辉表示,面对新一代的消费者,行业应不断推出新业态和新服务。对于KTV行业来说,主动拥抱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的新技术,推动产品不断创新,实现服务的数据化、多元化、娱乐化、规范化以及个性化,对行业未来发展至关重要。“通过互联网新技术的应用,KTV场所中原来较为单一的、传统的娱乐形式将变得更加多样、丰富。例如,可以打破传统包厢的界限,进行线上线下的互动、包厢内外互动,令产品更加个性化。”刘灵辉说。

  北京雷石天地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王翔宇表示,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整合应用,未来将会为包括KTV在内的歌舞娱乐行业拓展更多的场景,开辟更广阔的新市场。

  诺笛(上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许枫认为,目前,传统歌舞娱乐行业形态已经逐步过渡到以音乐为主要载体、提供多场景娱乐体验的“线下音乐实体”形态,这种转变更能凸显行业的基本属性和核心竞争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歌舞娱乐行业直面消费需求升级

2019-04-08 08:1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