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老兵抗战馆祭英烈

2019年04月05日 08:10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刘冕 实习生 罗钒玮

  昨天,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老战士代表、首都大中小学学生、部队官兵等向革命先驱献花。本报记者 饶强摄

  “当年老战士,今有几人存?新生千百万,浩荡慰忠魂……”昨天上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外,抗战老战士代表、首都大中小学学生、部队官兵、抗战精神志愿团队队员,一起祭奠英烈,向包括抗战英烈在内的各个历史时期为争取民族独立解放、捍卫国家主权而献身的无数革命先驱致敬。

  人群中,两位老者神情肃穆。一位是93岁高龄的八路军老战士樊玉成,他参加过百团大战。一位是新四军老战士储渭,今年90岁。两位老人与少先队员代表一同走向独立自由勋章雕塑,向在抗战中牺牲的战友献花。储渭说:“为了祖国而牺牲的烈士中,有人连名字都没有留下。但这些无名英雄,值得我们永远铭记、怀念。孩子是祖国的希望, 我们有义务告诉他们真实的历史,让他们了解曾经的岁月。”

  “为了社会幸福,为了民族生存,巩固团结坚决的斗争……”昂扬振奋的《新四军军歌》唱响,站在合唱队前指挥的,正是这首歌曲作者何士德之子何学东。随后,著名朗诵艺术家瞿弦和与丰台五小学生一起朗诵了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雪》;抗战馆讲解员与苹果园中学学生重读彭雪枫抗战家书;丰台五小童声合唱团演唱《卢沟谣》;数百名学生高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观众无言,默默体会烽火岁月里的家国情怀和英雄气概。

  抗战馆负责人介绍,从2009年至今,抗战馆连续11年举办“清明节的铭记”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今年的清明节是英雄烈士保护法颁布施行后的第一个清明节,因此持续举办好清明节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对引领全社会永远铭记、感念和尊崇英雄烈士对国家、人民和民族做出的牺牲和贡献,传承和弘扬英雄烈士精神、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和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清明节的铭记”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从4月2日持续至7日。其中,2日至4日,抗战馆与中小学校合作开展“清明祭英烈 精神励少年”主题团(队)活动;4日至7日,抗战馆向观众免费提供鲜花,同时在序厅设置“缅怀英烈 祝福祖国——清明寄语墙”,供观众寄语祝福、缅怀追忆;5日上午,抗战馆志愿者团队——北京阳光管乐艺术团举行“缅怀抗战英烈 祝福伟大祖国”抗战主题音乐会,为观众带来《永远的卢沟桥》《到敌人后方去》《保卫黄河》《地道战》《歌唱祖国》等经典作品;5日至7日,抗战馆官网开通“清明节的铭记”专栏,以“缅怀英烈 祝福祖国”为专题,通过留言、展示英烈事迹等形式,引导网民网上祭奠英烈。6日全天,抗战馆志愿者将在馆内为游客进行专题讲解。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抗战老兵抗战馆祭英烈

2019-04-05 08:10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