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悠悠情思祭英烈——各地举行祭扫活动缅怀英烈

2018年04月05日 04:3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4月4日上午,学生代表在北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朗诵抗战诗词。当日,“清明节的铭记——缅怀英烈志 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启动式暨抗战诗书朗诵会在抗战馆举行。据介绍,清明节期间抗战馆还将举办包括“忆抗战英烈 奏时代乐章”音乐会、志愿者专题讲解以及网上祭奠英烈等一系列主题活动。经济日报记者 赵 晶摄

  经济日报记者 韩秉志 李万祥

  又是一年清明节,百花盛开祭英烈。

  清明时节,民政部在全国开展了“铭记·2018清明祭英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无数英烈和他们所承载的丰功伟绩,铺展出我们今天的生活,也时刻激励着我们前行。“铭记·2018清明祭英烈”主题宣教活动正是为了铭记革命先烈所做出的不朽功绩,也是为了牢记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中华英烈网”开办了“铭记英烈·不忘初心”专栏,同时还设置了“缅怀英烈·砥砺前行”“传承精神·凝心铸魂”“文明祭扫·慎终追远”和“网上祭扫·树立新风”四个子栏目。截至目前,网上更新和丰富信息资料140万余字,图片7300多张,感言体会、评论及寄语约8万篇(条)。

  司法部开展网上祭奠英模活动,在官网、“两微一端”同步推出“祭奠英模”页面,集中展示英模事迹,邀请网民点击献花,表达哀思。

  青山有意生浩气,草木含情慰英灵。连日来,各地群众走进烈士陵园,走进陈列场所,肃立在纪念碑前,开展祭奠、瞻仰、宣誓等活动,感受和聆听英烈可歌可泣的事迹。参与活动的,既有老红军、老八路、老将军和老英雄,也有干部群众、部队官兵和青少年学生。他们献鲜花、寄哀思,缅怀先烈,抒发爱党爱国的真挚情感。

  上海市徐汇区在龙华烈士陵园开展未成年人“英魂不朽、精神永驻”教育活动。浙江、天津部分县市组织中小学生采取朗诵诗歌、讲英雄故事等形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馆、北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等,在展馆序厅里摆放了献花台,举办多场专题讲座。在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一朵朵手工折成的小白花摆放在长满青草的墓冢上。在湖南长沙岳麓山,人们向英烈敬献花篮并默哀。

  青海、江苏、河北、河南、陕西、海南等省份,也在当地烈士陵园等纪念场所举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倡导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

  清明时节,各地干部群众还举办纪念活动对改革开放以来各条战线离我们远去的模范人物表达哀思。

  4月3日,修缮一新的复旦大学相辉堂北堂迎来原创话剧《种子天堂》的首演。优秀教师钟扬的形象,再次以话剧形式,回到这座他曾工作过的校园。中国科学院和河北农大等单位分别开展缅怀南仁东和李保国等先进人物的活动。

  清明前夕,福建政和县的干部群众来到石圳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馆,缅怀新时期县委书记的榜样廖俊波。廖俊波同志生前在这里担任县委书记,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政和县党政干部在这里重温入党誓词,以这种独特形式表达对廖俊波同志的怀念。

  历史定格,英烈长眠。扎实有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将不断厚植英雄文化,让英烈精神永放光芒。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