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情包经济”需解版权之困

2019年04月03日 16:11    来源:新华日报    袁媛

  国产剧《都挺好》近来受到广泛关注,剧中父亲“苏大强”成为新晋网红,一组他的表情包随之在朋友圈刷屏。“这事儿不能怪我”“我不吃我不喝我要钱”“我想喝手磨咖啡”,这组表情包被各大电视节目、商家广告、微博营销号争相改编,可谓“火出了圈”,关于版权的争论随之而来。表情包创作者接受采访时称“被侵权不心疼,大家喜欢就好”;有网友质疑,这组表情包商用是否侵犯演员倪大红的肖像权;也有人认为版权属于剧方,不应一声不吭就“画表情”。

  根据影视作品二次创作的表情包是否侵权?这样的表情包版权属于谁?这两个问题具有普遍性,也是“苏大强”表情包版权争议的核心。法律界人士指出,这组表情包的作者并未因此获得收入,可以认为是“为个人学习、研究或欣赏,使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并未侵权;表情包的本质是二次创作,作者的创造性表达也享有《著作权法》关于“改编、注释、整理”的版权保护。但具体到商业使用,问题则复杂得多。表情包制作体现剧中元素,再现演员形象,因此电视剧版权方的著作权、演员的肖像权,都是表情包商用“绕不开的坎”。就曾有人因不当使用“葛优躺”表情包而被告上法庭,最终赔钱赔礼。

  然而版权构成再复杂,也浇不灭商用表情包的热情。表情包蕴含着经济价值,其制作发布已成文化产业——线上,拉动“注意力经济”,成为各网站、App、公号引流利器;线下,衍生出的产业链红红火火,比如“兔斯基”“Emoji”表情被搬上大荧幕,“Line Friends” 将贩卖生活方式和贩卖周边相结合,每年销售额以亿计。不难看出,获得商业成功的表情包大多出自原创,版权没有争议。换个角度来说,只有妥善解决版权归属,形成清晰、易操作的规则,才能让“表情包经济”走上正轨,为数量更为庞大的“二次创作”表情包找到更好的出路。

  发展文化产业,必须注重版权保护,然而表情包版权的保护实属不易。一方面,表情包侵权呈现分散化和业余化的特点,版权所有者的维权成本颇高;另一方面,还要考虑解决创作自由与形象权保护的冲突问题。保护表情包版权,需要在产业规范上发挥更大作用,应加强版权知识的普及力度,提高全社会的版权意识,同时完善健全相关法律体系,在法理层面妥善解决相关困惑。把版权问题解决好,有助于推进高效、明晰、价格合理的表情包交易,提高创作水平。(袁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表情包经济”需解版权之困

2019-04-03 16:11 来源:新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