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把历史文化名城当摇钱树

2019年04月02日 09:3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黄琳斌

  原标题:莫把历史文化名城当摇钱树

  最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对山东聊城市、山西大同市、河南洛阳市、陕西韩城市、黑龙江哈尔滨市5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遭严重破坏的情况予以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

  两部门评估检查发现,上述5城存在在古城内大拆大建、大搞房地产开发、拆真建假、破坏古城山水环境格局等问题,导致历史文化遗存被严重破坏,历史文化价值受到严重影响。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3年,两部门就因同样原因,对山东聊城市等8县市进行通报批评,要求限期整改,“视整改情况,决定是否请示国务院将其列入濒危名单”。整改情况如何,不见有关部门通报,但从这次通报的情况来看,至少山东聊城这6年没有认真整改,甚至可能变本加厉。

  近年来,一些地方政府为“发展”而破坏历史文化遗存的现象屡禁不止,造成大量无可挽回的重大损失,令人痛惜。究其原因,主要可归纳为两大方面。

  一方面是一些地方的政绩考核机制不科学,重经济增长轻历史文化保护;一些官员自身也缺乏正确的发展观和政绩观,文化修养不足,急功近利,追求“短平快”的好看政绩。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曾指出,在全国100多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有近20个没有历史文化街区,有近一半历史文化街区不合格。一些地方政府重申报轻保护,把这个金招牌当作摇钱树,大搞商业开发。比如山东聊城,当地政府为发展旅游赚钱,只采纳他领衔编制的《聊城古城保护与整治规划》的部分内容,不是对古城建筑原样原修,而是大片拆除老街区,同时新建仿古宅院,失去了原来历史文化的原真性。

  另一方面,有关部门对违法违规行为处罚不力,导致一些地方官员有恃无恐,缺乏对历史文化遗存的敬畏之心。我国文物保护法明确规定,历史文化名城的布局、环境、历史风貌等遭到严重破坏的,由国务院撤销其历史文化名城称号;对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然而,笔者从未听说哪个受到严重破坏的历史文化名城被撤销称号,也从未在媒体看过某地官员因破坏历史文化名城而被处分的报道。“历史文化名城”不应当是一个固定不变的终身荣誉,对那些地方政府保护不力、已受到严重破坏、名不符实的历史文化名城,就应当坚决撤销其称号,以儆效尤。对那些为了一时经济增长,大搞面子工程和政绩工程,不听专家意见和群众呼声、不顾文物保护法规、肆意破坏城乡历史文脉的地方官员,也应当坚决予以处罚。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杜绝那些以发展为借口毁坏历史文化的行为,保护好中华文化基因。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莫把历史文化名城当摇钱树

2019-04-02 09:3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