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经济”:如何“花好”又“常开”

2019年04月01日 10:07    来源:新华日报    付 奇 顾巍钟

  原标题:防止“一窝蜂”,避免“昙花一现” —

  “赏花经济”,如何“花好”又“常开”

  一年一度芳草绿,又到一年赏花时。随着“赏花经济”越来越热,“冷思考”也越来越多:以花为“媒”,如何延展产业链,“赏花经济”又该如何避免“昙花一现”,让“花好”又“常开”?记者走访全省各地,在春光中寻找答案。

  “花节庆”“花景观”,乱花渐欲迷人眼

  3月28日,在南京中山植物园南园,放眼望去,随处都能看到一片小花海,60个品种的30余万株郁金香,已经向游客们“招手”,当天,南京中山植物园欧洲花卉展如期而至。

  放眼全省各地,“花节庆”此起彼伏,“花景观”随处可见,“赏花经济”乱花渐欲迷人眼。

  3月中下旬以来,在线旅游平台和旅行社推出了多条境内外赏花路线,相关产品预订量均有所上涨。根据同程旅游发布的《2019居民春季赏花游趋势报告》,今年春季赏花游最热门花卉是樱花、油菜花和桃花。

  正值赏樱佳季,无锡鼋头渚、南京鸡鸣寺等“网红”赏樱地吸引了大量游客。3月下旬,南京鸡鸣寺路迎来了一年中最繁华的景象,从早到晚,402米的樱花大道人流不息。鼋头渚风景区共有樱花树3万多株,白天樱花谷、中日樱花友谊林游人如织,晚上长春桥畔看落樱缤纷的游客同样不少。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千垛花黄时。”3月26日,2019中国·兴化千垛菜花旅游节拉开帷幕。兴化文旅局相关人士介绍,形成于750年前的千垛菜花景观,如今已获评“全球四大花海”。与往年相比,2019年千垛菜花旅游节除了赏千垛花海,还可以游水上森林,访人文古迹,品文化魅力。一路往南,油菜花持续绽放,3月23日,第11届中国·高淳国际慢城金花旅游节在桠溪国际慢城开幕。

  在无锡阳山,3月15日起迎来又一届“阳山桃花节”。3月末,阳山桃花迎来一年中的最佳赏花期。据了解,今年桃花开放比去年早3天左右,花期能持续到4月上旬。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有五十几个“赏花胜地”,以花为主题的公园、景观更是不胜枚举。

  防止“一窝蜂”,警惕花景观“水土不服”

  随着各地赏花经济快速发展,“花景观”百花齐放的同时,也逐渐暴露出花期短、季节性强、产业链短、配套不完善等一系列问题。

  “一窝蜂”、同质化最值得警惕。

  且看围绕一朵“樱”,大江南北各地自发形成的“赏樱地图”—在淮安樱花园,樱花大道全长1099米;盐城举办“大洋湾国际樱花月”,在大洋湾景区拥有樱花树6万株左右;在句容天王镇金山村浮山之麓,拥有地300亩、号称“全球最大”的芝樱花海;常州红梅公园,种植樱花300多株,以染井吉野为代表的早樱正在盛放;淹城遗址公园以近千株日本樱花为基础,举办“樱乐汇”……

  一方面,这些赏樱“网红地”似乎各有“主打特色”,另一方面,也难免陷入同质发展的窠臼。

  业内人士表示,“一定要在发展赏花经济之初,以全局的视角来规划和论证发展赏花经济的可能性,要避免追求短期利益盲目跟风建设。”

  如何合理选择“花景观”同样值得思考。

  谷里街道是南京江宁“五朵金花”的发源地。早在2012年、2013年,“赏花经济”方兴未艾时,大塘金打造的薰衣草原以浪漫的“紫晕”吸足了眼球。当年“五一”长假,正方大道被前来赏花的车辆堵了五六公里长。可是过了一两年,薰衣草便出现退化、死苗现象。

  谷里街道靓绿园林公司负责人孔祥阳回忆,发现问题的谷里街道果断换种了紫色花草马鞭草、粉黛乱子、德国鸢尾,并将薰衣草从400多亩缩减至100多亩。当地因势利导,把大塘金建成婚庆基地,如今每年的婚纱拍摄和门票收入达4000多万元,还有客商准备投资2亿元在这里建婚庆酒店。

  “花无百日红。”孔祥阳总结经验说,发展乡村旅游,要尽可能选择本地花草,既有经济价值,又能开花赏景。鲜花对美丽乡村来说,是“锦上添花”,而不应“喧宾夺主”、刻意为之,否则水土不服白白浪费了资源。

  “赏花经济”要延长,期待更多“鲜花+”产业

  樱花盛放,只有短短一周;油菜花也只有10天左右的盛花期。花期过后,如何变现“花”的价值,避免“昙花一现”?

  事实上,单一的项目和时间,并不能构成“赏花经济”。一年四季花常在,正成为众多新兴景区的标配。

  在泰州兴化垛田,千余亩核心景区内,春天是油菜花,秋季是菊花,入冬时节,主打的则是“芦花飞雪”;春天赏花,夏天采摘,秋天帐篷节,冬天里有露天温泉,这是阳山旅游的“四季歌”。“我们用立体式旅游理念,让景区每个季节都有不同体验,着力破解‘赏花经济’后继乏力的问题。”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了唱好“四季歌”,还要延展产业链,从发展“赏花经济”到做优“鲜花+”产业。

  把观光和农业深度结合,激发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愈发成为共识。让“花样经”牵手“生意经”,南京江宁区徐家院村以赏花经济为突破,融合绿色蔬菜种植和花卉美景打造,穿插设计“风景这边独好”的大地艺术景观,一年四季花开不断,踏春赏花、采摘体验、观光旅游水到渠成。

  宿迁三台山以“衲田花海”驰名,景区开发了精油、鲜花皂、香薰、花烛、鲜切花等多种花类旅游产品。还注册了三台山“衲田花礼”自有商标,进行系列化运营。景区还结合鲜花主题,打造鲜花敲拓染、鲜切花制作、插花教学、花卉科普等花事体验项目。景区自2015年开园以来累计接待游客约400万人次,实现主营总收入近亿元。

  采访中,记者明显感受到,与以往“走马观花”浅尝辄止相比,如今“赏花经济”消费链明显延长,文创、采摘、休闲、马拉松在内的二次消费空间逐步打开。以阳山为例,当地政府还引入马拉松赛事,打造“桃花马”,通过“旅游+体育”为赏花经济注入了新活力。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实践证明,将赏花产业链拉长,要真正做强“旅游+”“鲜花+”。

  “要着力实现‘从花海到人海、从赏花到买花、从花卉买卖营销到花艺作品拍卖’的‘三度转身’。”荷兰花海党工委书记、新丰镇党委书记李实业表示,去年,荷兰花海被授予“中国郁金香第一花海”称号,未来要继续坚持花季、花市交错布局。景区将依托“荷兰花市”再创办花卉园艺OTO平台直营店10家,逐步实现“荷兰花市”品牌和服务管理标准的对外输出。

  宿迁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伟表示,从长期来看,花海景区可根据自身的资源和条件,深度开发旅游产品,将区域内的不同景点串联、深度结合,还可结合当地的人文资源,以花为载体,通过举办节庆活动等方式,用多样化的活动和产品来将“短期经济”变成“常年经济”,实现赏花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赏花经济”:如何“花好”又“常开”

2019-04-01 10:07 来源:新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