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经济”写意春日消费之美

2019年03月26日 09:32    来源:国际商报    刘蕾

  原标题:“赏花经济”写意春日消费之美

  又到一年春好时,全国各地陆续进入花期。近年间,在消费升级背景下,随着人们享受型消费比重增加,昔日简单的踏青赏花正催生出不容小觑的“赏花经济”。从观赏江西婺源的油菜花、西藏林芝的桃花,到赴日本追樱花、去荷兰赏郁金香,为配合消费者多样的赏花需求,业内推出的赏花目的地和产品也愈加丰富。

  “付费赏花”成爆款

  据记者观察,针对赏花季,多家在线旅游平台和旅行社都推出了多条赏花线路。在阿里巴巴旗下的飞猪网站以“赏花”为关键词搜索,能看到数百条跟团游、一日游、自由行产品,单是油菜花田一项就有江西婺源、陕西汉中、云南罗平等多条旅游线路供游客选择。截至记者发稿,马蜂窝旅游APP上关于林芝桃花节的游玩攻略,浏览量最多的一篇文章已有35730多次阅读量,而排在前三位的文章总浏览量已超过10万次。

  北京市玉渊潭公园作为国内春季赏樱必去的景点之一,自3月份以来就迎来了旅游旺季。来自天津的黄女士和丈夫就是众多游客中的一员,尽管3月20日天气并不算太好,但也丝毫没有影响他们赏花的兴致。正在观赏樱花的黄女士对国际商报记者说,她和丈夫这两天有工作调休机会,就提前查了攻略,“网上都说玉渊潭公园是春季赏花不可错过的景点,今天来了之后果然不枉此行,拍了很多很美的照片。”

  除境内赏花外,越来越多的人则选择去境外赏花。日本赏樱是最受欢迎的线路之一,7天左右的深度游价格在8000元左右。根据日本观光局发布的数据,2017年有735万人次中国大陆游客赴日旅游,人均消费约合人民币1.34万元,其中樱花季所在的三、四月份,单月游客超过50万人次。与日本樱花季相比,欧美的赏花之旅更为昂贵,跟团游价格多在1万~3万元。荷兰郁金香花园、保加利亚玫瑰节、加拿大温哥华樱花节等都是热门线路。

  在赏花游聚集客流的同时,也为住宿、餐饮等行业带来红利。据在线旅游平台反馈,进入3月,婺源、武汉、南京、宏村等热门赏花地的民宿咨询量、订单量明显上升。以婺源为例,2018年参观体验民宿的游客达100万人次,人均停留2.5天,实现综合收入13亿元,间接带动就业2万人。

  赏花体验在优化

  随着“赏花经济”受到热捧,各地赏花景点也在创新服务模式,力图提升游客的赏花体验。以北京市玉渊潭公园为例,今年首次举办了樱花文化活动暨鲁冰花花卉联展,同时延长赏花日期、引进更多新品种,为游客带来更加充裕、舒适的春季赏花体验。同时,玉渊潭公园在赏花季首次引进5G技术,利用新技术解决门区高峰时段游客网上购票、入园扫码信号拥堵和安保等问题。此外,活动期间,玉渊潭公园还增加了多项人性化服务,例如首次引进麦当劳等品牌快餐、适时增加售票窗口、增加移动式的垃圾筒200个、新增3处临时厕所、65个厕位等。

  除北京玉渊潭公园外,今年全国多地也相继结合当地赏花资源和地区特色举办多种多样的“赏花节”。如武汉今年就计划举办油菜花节、紫云英花节、杜鹃花节、郁金香节、薰衣草节、荷花节、观荷采莲节、桂花节等赏花游活动,创新赏花游模式。

  有“中国最美乡村”之称的婺源县今年春天也举办了首届油菜花文化旅游节,并开展了中国油菜花旅游联盟论坛、油菜花田音乐会、油菜花海骑行赛、千年古镇纸伞汇、老家记忆书画展等活动,以“赏花游”推动当地乡村振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赏花经济”写意春日消费之美

2019-03-26 09:32 来源:国际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