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万人扫墓 清明祭扫迎首波高峰

2019年04月01日 08:25    来源:北京日报    金可

  刚刚过去的双休日,今年清明祭扫迎来首波高峰。30日、31日两天,全市222处祭扫点共接待群众129万人,疏导机动车26.3万辆。市清明指挥部指出,将在清明节期间,加强重点部位检查巡查,严禁带明火进墓区、进山区、进林区。

  市清明指挥部发布数据,3月30日是今年首个祭扫高峰日,共接待群众61.5万人;31日全天共接待祭扫群众67.5万人。高峰日两天,共疏导机动车26.3万辆。其中,八宝山地区9.2万人,机动车过万辆。交管部门开辟临时停车位1.1万余个。全市祭扫活动整体平稳有序。

  昨天,市区两级清明指挥部要求各单位、各殡葬服务机构迅速行动,加强重点部位检查巡查,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特别是严禁带明火进墓区、进山区、进林区。

  据介绍,刚过去的两个高峰日全市每天上岗服务保障人员过万人,公交地铁运送乘客210余万人次。开展联合执法28次,查处违法违规行为110余起。

  消防部门通过多渠道提示防火安全,部署116部消防车和910名指战员,与公安、交管、民政等部门配合,深入发动村委会及群防群治力量,加强对墓地的拉网式排查。消防部门巡检重点部位92处,督促整改风险隐患102起,及时劝阻不安全祭扫行为,清理可燃杂物。

  清明期间,本市将持续做好消防安全防范,重点关注农村集体埋葬点、农村散坟防火,持续加强高峰日值守工作,按时到岗到位。

  据了解,清明小长假期间,城管执法机关将向八宝山等重点地区和其它祭扫人流密集地区倾斜执法力量。在23个市属祭扫点周边落实执法人员实名制盯守,队员每天在7时30分前到达各祭扫点周边,重点查处无照经营丧葬、祭扫用品、孔明灯及烟花爆竹,道路抛撒纸钱,祭扫点周边非法运营,以及违规焚烧冥币、祭品等违法行为,确保祭扫点周边市容环境秩序良好。两天内城管执法部门共查处涉及清明保障无照经营违法行为216起。城管热线受理群众举报784件,同比下降67.8%,均已及时到场处理。

  相关新闻

  北京烈士纪念设施电子地图上线

  本报讯(记者 金可)清明节前,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围绕“缅怀英烈,传承英烈精神”重点打造的“北京烈士纪念设施电子地图”正式上线。

  据介绍,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等10家单位联合下发《关于在清明节期间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部署开展以缅怀英烈、传承英烈精神为重点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其中,通知要求开展推动网上祭扫和线下瞻仰联动,创新网上祭扫活动形式,开设部分重点纪念设施VR体验,增强互动性和参与性。对重点纪念设施祭扫实况和重要活动进行网上直播,对实地祭扫瞻仰提供有关地理位置、内容介绍等服务。

  清明节前,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网上英烈祭奠平台上线,公众可通过手机、电脑直接登录。平台上推出包括北京烈士纪念设施电子地图、短片展示、英烈事迹介绍、网上祭扫、为英烈留言等多个栏目。

  点击进入北京烈士纪念设施电子地图,全市烈士纪念设施分布一一定位。公众可借此精确掌握烈士纪念设施相关信息,合理规划出行祭扫路线。

  同时,公众还可以通过网上祭扫平台,为英烈敬献鲜花、点烛、祈福,或留言寄语,以此表达对革命先烈和英雄人物的敬仰和追思。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129万人扫墓 清明祭扫迎首波高峰

2019-04-01 08:25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