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国际合作 发展岛屿旅游

2019年03月29日 10:11    来源:海口日报    曹马志

  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旖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文化风俗,海南成为令人心驰神往的海岛旅游胜地。

  3月28日下午,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岛屿经济分论坛上,围绕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中外大咖热议海南旅游业发展的提质升级路径,为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海南新一轮跨越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海南旅游发展持续向好

  作为岛屿经济体,海南对全球各岛屿地区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感同身受,在发展岛屿经济方面也积累不少经验得失。为帮助各岛屿经济体实现共同发展,2016年,海南在博鳌亚洲论坛的框架下策划创立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迄今成功举办了3届。

  与往届相比,今年分论坛的重要特点就是突出岛屿旅游合作,将主题设定为“岛屿旅游:国际合作与可持续发展”。选择这个主题既符合国家对海南的战略定位,也符合参会岛屿地区旅游发展的现实需求。

  发言嘉宾、海南省副省长沈丹阳介绍,近一年来,海南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政策体系逐步形成,海南自由贸易账户等一批先导性项目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提上国家立法日程,全岛基础设施日臻完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去年全省进出口总额增长了20.8%,实际利用外资增长了113%,国际航线增到了74条,集装箱国际班轮航线增至九条,入境旅游免签放宽到59个国家。

  推动旅游行业提质升级

  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不仅意味着巨大的发展新机遇,也带给海南旅游业新的挑战。推动旅游行业全面提质升级,成为海南高质量发展必须直面的课题。

  针对如何实现旅游业和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平衡发展,韩国济州岛的经验做法为海南提供了有益启发。“海南岛有着美丽的自然环境和独特的文化,济州岛也是各国人民喜欢的岛屿。”韩国济州特别自治道知事元喜龙透露,每年有1500万人次游客到济州岛游览,随着人数越来越多,跟很多其他热门岛屿旅游目的地一样,由于岛屿承载容量有限,济州岛“人多地少”的矛盾日益突出,导致产生环境等方面一些新问题。为此,从2013年起,济州岛专门推出了减少碳排放全面强化环境保护的项目,以打造清洁、可持续发展的济州岛为目标,以推广应用清洁能源为抓手,确保到2030年所有的电都是百分之百用可再生能源来发电,同时将取消燃油汽车,全域使用新能源车辆。

  构建绿色多元产业体系

  马耳他共和国驻华大使约翰·阿奎利纳认为,构建多元共促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避免过度依赖旅游业、产业结构单调,是旅游目的地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作为岛屿型国家,马耳他自然和人文资源丰富,因为具有上千年的历史文化底蕴、绵延的漂亮海岸线,以及适合船舶和游艇停放的优良港口,马耳他逐渐发展成为世界知名的旅游胜地,每年吸引数百万游客到此休闲度假,旅游产业成为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

  同为岛屿经济体,马耳他转型升级经验为海南的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尽管当今的旅游经济非常繁荣,但我们仍希望经济能够多元化,为此我们既保持旅游业可持续发展,不只依靠旅游业,还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构建多元产业体系。”约翰·阿奎利纳透露,正是在这种发展理念的指导下,马耳他区块链、金融业、电影产业等产业蓬勃发展,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深化合作提速海南文旅发展

  “推动海南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是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支撑。”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表示,文化和旅游部从“支持海南文化和旅游业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加强开发服务保障能力建设”“支持海南文化和旅游资源的保护和开发,探索创新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推动海南文化和旅游发展提质升级,进一步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服务有效供给”“支持海南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支持海南开展重大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活动,提升海南消费国际化水平”“加强海南文化和旅游人才培养培训,为海南文化和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根本保障”等六个方面,提出50项具体举措支持海南文化和旅游业加快发展。

  张旭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指导主动服务,以实际行动支持海南建设成为旅游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旅游体制机制创新试验区、世界知名国际旅游消费胜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深化国际合作 发展岛屿旅游

2019-03-29 10:11 来源:海口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