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IP为旅游增添舌尖诱惑

2019年03月13日 09:36    来源:海南日报    赵优

  吃一顿海鲜大餐、打卡海南“四大名菜”、寻觅一款特色小吃……对于许多游客来说,在海南休闲度假游玩,除了欣赏风景之外,更乐意享受美食、体验文化。近年来,对海南本土餐饮文化的挖掘也让琼菜愈发具有强大生命力,使得游客在品味“舌尖上的海南”的同时,感受到海南文化的本真。以“海南厨房”为代表,我省在旅游营销推介中也频频打造美食形象IP,着力为海南旅游增添舌尖诱惑。

  伴随着旅游经济的高速增长,旅游餐饮发展前景喜人。如何更好地打响海南美食文化品牌?如何让海南美食成为国内外游客消费新亮点? 这或许是我省本土餐饮业未来发展的着眼点。

  本土美食成吸客利器

  对不少人来说,认识一座城市从这个城市的美食开始。在海口工作的姜雨薇对此深有体会:“每当有亲朋好友前来海南游玩,总是让我推荐本地最有特色的美食,有哪些值得一去的餐馆。”在她看来,除了观光游玩,人们更想满足味觉对于这个世界的好奇,探寻属于这座城市的独特味道。

  得益于游客数量的不断增长和旅游规模的进一步扩大,海南本土餐饮市场发展可谓蒸蒸日上,日趋壮大,大小餐饮店越来越多地打出“琼菜”招牌。纵观海南本土餐饮市场,琼菜王、龙泉、假日一品、新海府、厨房好味……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和品牌依靠本土美食,全力以赴传播海南味道。记者注意到,在三亚,港门粉、抱罗粉等海南本地小吃有了装修时尚的门店,吃客络绎不绝。在琼海,杂粮一条街人气火爆,春节黄金周期间游客甚至需要排队等桌,只为吃上一份清补凉或者高粱卷。在我省高端酒店、各大景区,长桌宴、簸箕餐等本土美食也成为引客利器。

  省烹饪协会会长、海南三厨新海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胜也感受到了市场的火爆:“今年春节黄金周,新海府的客流量和收入同比增长超过20%,外地游客占比超过60%。”

  提炼文化内涵讲好美食故事

  新海府的和乐蟹粥,以海南“四大名菜”之一和乐蟹为原料,在20年间卖出1000万锅粥,除了不断提升制作技艺外,也在着力深挖文化内涵打造美食品牌。

  在母亲节推出幸福暖心粥、在父亲节推出吉祥爱心粥、在重阳节推出九九孝心粥、在腊八节推出甜蜜贴心粥……近年来,依靠节日节庆,新海府把粥打造成为有爱有情的家庭聚餐一道美食。而对于外地游客来说,享受美食的仪式感更能让人口耳相传。锣鼓响亮,轿子喜庆,硕大金黄的煎堆在吆喝声中被抬上餐桌,木槌敲开的,则是对于团圆美满、黄金满屋的美好寓意。这时候,游客们总会用手机录下这热闹喜庆的一幕,这也会成为他们在海南的一个美好记忆。

  近年来,我省旅游营销也不断打出美食牌,全方位打造海南旅游新名片。在香港、澳门、台湾等地举行的旅游展上,我省打造“海南厨房”,供当地参展嘉宾品尝和购买海南旅游美食,广受好评和热捧。“美食是一种文化。不同于其他冰冷的传播方式,‘海南厨房’的创意非常棒,有味道、有温度。以美食为媒,展示出海南优质丰富的海南旅游内涵。”参加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的浙江省台州市旅游局局长管秉阳品尝过白莲鹅后赞不绝口,现场购买打包。

  聚焦单品塑造美食品牌

  打造品牌是本土餐饮提质升级的必由之路。在无鸡不成宴的海南,海南鸡饭是海南人挥之不去的乡土记忆,是一种传统文化的象征。

  为挖掘打造海南鸡饭品牌,今年1月,中国(海口)海南鸡饭创新发展论坛及海南鸡饭主题品鉴会在海口举行,讲述海南鸡饭历史文化和传承故事,推动海南鸡饭的传承与创新发展,提升“海南鸡饭”品牌影响力,将海南鸡饭这道别具一格的特色饮食继续发扬光大。

  如今,提出打造海南鸡饭品牌的“天赐良鸡”出现在各大商圈,以白切、盐焗、脆皮等多样做法受到食客欢迎。新海府粥城改名为新海府和乐蟹粥城,使得其自身定位更加清晰。在业内人士看来,聚焦某一个美食品类或许更容易打造品牌。

  “东山羊、嘉积鸭、临高乳猪都是当地不可替代的美食名片,可以聚焦这一品类,通过食材、技艺、环境、文化等方面全力打造品牌,把一件事做到极致,让其成为像 ‘到北京必吃烤鸭’一样的招牌。与此同时,小吃也可以围绕椰子大做文章,深入挖掘。”陈建胜为本土美食的发展提出建议。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美食IP为旅游增添舌尖诱惑

2019-03-13 09:36 来源:海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