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海南自贸试验区的战略新定位

2019年01月31日 11: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认为,人类社会最终将从各民族的历史走向世界历史。贸易是这一历史进程中的重要推动力,使人类社会不断走向繁荣。中国的辉煌历史,充分证明了人类社会必将走向世界历史的趋势,也充分展现了贸易在国家建构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回首7个世纪前的元朝,马可·波罗从意大利威尼斯来到元大都,中西交往的繁荣让他倍感惊奇,对此他记述道“城郭之中鱼龙混杂,形形色色”,在他眼中元大都是充满了“国际范”的“贸易之都”, 与同期的亚历山大城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其后100多年的明朝,郑和率领船队“七下西洋”,足迹远涉红海沿岸和非洲东岸,《明史·郑和传》中记录他出使的国家或地区共有36个,人们称其为“海道由是而清宁,番人赖之以安业”。6、7百年前的中西交往已如此繁盛,而2、3百年前的明末及清朝却闭关锁国,1百多年前的中国跌入了开放的谷底,在列强的坚船利炮下被迫打开国门。

  历史上的繁荣与屈辱已经成为过往,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让古老的中国在世界经济体系中重新焕发活力。40年来,中国全面融入世界市场,货物贸易出口占世界总量比重从1973年的0.7%提升到2017年的12.8%,成为国际贸易中最重要的力量。特别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盛行,中国更是成为贸易自由化的旗帜,在全球贸易增长中的贡献越来越重要。开放成为了中国发展最活跃的要素,助力中国崛起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贸易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那样:“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

  改革开放已走过40多年历程,中国对外开放的姿态没有变化,而且步伐越来越大。建设海南自贸试验区正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2013年9月以来,中央相继在上海、广东、重庆等地批准建立了11个自贸试验区。近日《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公布,海南是中央批准设立的第12家自贸试验区,虽是后起之秀,但建设起点更高、标准更严、目标更为宏大。与它们相比,海南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定位不仅在于建设成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还要承担起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重要职责。“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集中体现了党中央对于自贸试验区新的战略定位,标志着海南开启了自贸试验区“升级版”的探索,引领自贸区建设朝着改革举措更加综合、改革成效更加全面的方向前进。

  “三区一中心”的新战略定位意义何在?

  一是对海南而言,“三区一中心”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一方面是新的体制机制激发的活力,通过大幅放宽外资市场准入,使海南成为种业、医疗、教育、旅游、电信、互联网、文化、金融、航空、海洋经济、新能源汽车制造等行业外商投资新的热土;通过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创新贸易综合监管模式,使海南自贸试验区成为国内贸易便利化程度最高的自贸区,成为周边国家或地区与中国进行跨境贸易的首选之地。另一方面是服务业创新发展带来的活力,推动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使海南率先实现服务业现代化;促进国际航运能力和高端旅游产业发展,使海南不仅成为南中国航运枢纽,而且成为国际水平的休闲度假之都。

  二是对中国而言,“三区一中心”为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探索新的路径与模式。改革开放已进入深水区,单靠几条原则或大方向已很难解决面临的困难与问题,必须通过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因此,海南自贸试验区提出了最为综合系统的战略定位,提出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将生态文明理念贯穿自贸试验区建设全过程,积极探索自贸试验区生态绿色发展新模式,加快改革系统集成的改革试点路径,目的在于取得更多制度创新成果,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作用。可以说,党中央对海南自贸试验区寄予厚望,海南的成功与否事关自贸区战略的成败,事关对外开放新体制的效果。

  三是对世界而言,“三区一中心”为全球贸易发展和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新的枢纽。建设自贸试验区目的在于把海南打造成为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其红利已不仅仅限于一地一国。海南将在“一带一路”倡议特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发挥枢纽性作用,成为中国与东南亚、南亚乃至环太平、环印度洋国家合作的全方位、立体化的开放通道。在这一点上,我认为海南很有可能与粤港澳一同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地带。

  “三区一中心”的战略新定位,昭示着海南自贸试验区“前所未有”的光明未来,也需要全省上下付出“前所未有”的努力与奋斗。落实战略新定位要着重处理好几对关系:一是请进来与走出去的关系,自贸试验区不但要通过进入商品、服务提高自身在国际贸易体系中的位势,更要主动把国内的资金、产品、管理推向海外。二是外部要素与内生动力的关系,在充分引进海外资金、技术、经验的同时,不断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和发展水平。三是试点先行与整体推进的关系,在早出成果的同时确保全省各地区、广泛群众普遍受益。四是繁荣发展与安全稳定之间的关系,海南自贸区要实现的发展是高质量的发展,不能因短期利益而积累风险甚至是牺牲国家安全的长远利益,必须把安全稳定作为自贸试验区长远发展的重要前置因素。五是政策创新与保障体系之间的关系,政策创新是自贸试验区的引领性因素,相应的保障政策必须及时跟进,避免因保障不力成为“木桶短板”。

  新时代赐予海南的不仅是发展机遇,更是举国上下、五洲之内万众所瞩目的发展任务。海南自贸试验区必须不辱使命、不留遗憾,高质量、高水准完成《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提出的各项建设任务,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向国际社会充分展示中国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和丰硕成果。(作者:于涛 中国南海研究院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所经济师)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