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开放不断扩大 文化领域双向投资有序健康增长

2019年03月29日 09:14    来源:国际商报    孟妮

  原标题:产业开放不断扩大 文化领域双向投资有序健康增长

  2018年,中国文化领域对外投资增长幅度较大主要是受上一年对外投资规模大幅下降、基数较小影响,属于恢复性增长。文化对外投资的回温,不仅反映了政策调控的效果,而且是更多企业对外投资信心的体现。

  根据商务部近期发布的2018年我国文化贸易数据,去年我国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对外投资同比增长79.8%,达16.9亿美元,占我国对外直接投资额的1.3%,占比较前一年提升0.5个百分点。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企业在全球52个国家和地区共设立文化及相关产业境外企业516家,累计直接投资98.1亿美元。

  对此,分析认为,2018年文化领域对外投资增长幅度较大主要是受上一年对外投资规模大幅下降、基数较小影响,属于恢复性增长。对比两组数据可见:2017年上半年,我国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对外投资同比下降82.5%,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1%,呈急剧下降态势。这是2016年年底针对我国非理性对外投资倾向,加强对海外投资的项目审批与外汇管理调控措施效果的显现。2018年上半年,我国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对外投资10.9亿美元,同比增长1.3倍,占同期我国非金融类对外投资额的1.9%。

  文化对外投资的回温,不仅反映了政策调控的效果,也是更多企业对外投资信心的体现。由商务部、中央宣传部等共同认定的2017~2018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2017~2018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有298家企业和109个项目上榜。这些文化企业和文化项目通过贸易方式将越来越多的中华文化产品和服务推向世界,同时也是文化领域对外投资的重要力量。

  北京四达时代软件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先行者。该公司自2002年进入非洲市场以来,已在非洲30多个国家成立公司并开展数字电视运营,拥有超过2000万用户,已成为目前非洲发展最快、影响最大的数字电视运营商。其使《平凡的世界》《青年医生》等反映当代中国人民生活的电视剧在非洲热播,在丰富非洲观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让他们对中国有了更多的了解。

  此外,据商务部统计,2018年我国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新设外商投资企业749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23亿美元。其中,以并购方式设立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外商投资企业42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0.14亿美元,同比增长3.9%。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964家。

  今年1月,国务院批复了《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方案》进一步扩大开放程度,释放出外商投资文娱产业的更多利好信号。这也是自2015年5月国务院公布《关于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的批复》,同意在北京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以来的第三次深化方案。

  在北京市连续几年的试点方案中,2015年提出在文化娱乐业聚集的特定区域允许设立外商独资演出经纪机构,在北京市域范围内提供服务。2017年的方案提出,选择娱乐业聚集的特定区域允许外商投资设立娱乐场所和演出经营单位,不设投资比例限制。2019年进一步扩大开放程度,在文化娱乐业聚集的特定区域允许设立外商独资演出经纪机构这一条中,相对2015年放开了服务地域限制,规定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提供服务。

  对此,业内专家认为,从2015年到2019年,作为我国首个且至今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所取得的成果体现了我国在扩大服务开放中取得的前沿成果。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国务院连续三次关于开放的批复可以看出,我国在不断进行探索,在可控的范围内进行文化产业的开放试点。我将此看成在尝试更高水平和更大范围的文化产业开放的试点压力测试,即尝试这种开放是不是在相对可控的范围,实际上也在测试外资的接受程度,并观察国内文化产业在不断开放中的适应程度”。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产业开放不断扩大 文化领域双向投资有序健康增长

2019-03-29 09:14 来源:国际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