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全国政协委员马珺:紧抓改革开放关键问题

2019年03月11日 15: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周琳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河南省副主委马珺表示,近年来,通过改革开放,解放思想,一系列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体制机制问题得到解决,最大限度释放了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增强了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给创新创业创造了良好的环境,特别是为中小企业、年轻人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为高技术企业成长建立加速机制。

  马珺表示,今后如何持续向改革要动力,加速中国经济的发展,建议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思考:

  一是巩固改革开放成果,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着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突出经济高水平对外开放战略,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形成一批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占主导地位的领军企业。

  二是继续扩大开放。不仅要扩大开放的范围、拓宽开放的领域、加深开放的层次,还要创新方式、优化布局、提升质量,坚持引资与引智相结合,促进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

  三是紧抓改革开放关键问题,挺进改革开放深水区。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切入口和突破口,为全面深化改革开好头、聚好势。挺进改革深水区,直面经济和社会发展险滩,直面牵动全局的敏感问题和重大问题,以最大的勇气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广阔的前景。

  四是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改革开放吹响了经济腾飞的号角,创新创业成为发展的动力之源。打破阻碍经济发展的制度藩篱,消除抑制创新创业的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解放思想,瞄准问题靶心,坚定发展信心,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环境,让更多的创造活力竞相涌流。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