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青春题材影视剧的现实表达

2019年03月28日 08:5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罗 群

  原标题:抓好青春题材影视剧的现实表达

  3月25日,由知名导演赵宝刚执导,郑爽、盖玥希等主演的青春题材电视剧《青春斗》开播。从《奋斗》到《我的青春谁做主》再到《青春斗》,该系列青春题材作品的品质受到观众肯定的同时,还引发了对社会问题的关注和热议。

  青春题材的影视作品一直是中国影视剧创作中一个重要的类型,甚至一度扎堆出现,它们有的彰显青春的活力,有的以温情中略带伤感的怀旧情怀,激起对逝去时光的追忆,有的则深扎现实的沃土,成为对时代生活的映射和记录。

  青春题材优势得天独厚

  所谓青春题材,是以年轻人的生活、情感为主要表现内容,离不开青青校园、职场初体验、创业艰辛、兄弟与闺蜜、青涩爱情等元素。它之所以受到关注,除了故事、人物形象吸引人等原因,还与青春题材影视剧的特定受众有关,青春题材影视剧表现的是青年人的生活和情感。随着电视剧播出渠道由传统电视平台逐渐向网台联动甚至先网后台转变,电视剧受众群体的年龄也逐渐走向年轻化。正如电影《芳华》吸引大批五六十岁的观众走进影院一样,观众总是乐于在银幕、荧屏上看到自己的生活,从这一点而言,青春题材享有题材红利。

  在作品的格调和美学表达上,青春题材也自有其优势,剧评人李星文在《中国电视剧60讲》中对电视剧《奋斗》的分析,道出了青春题材影视剧的优势。“这个人生阶段选取得非常好,因为校园生活相对单纯,缺少一份‘社会人’的精彩和冒险;着重表现家庭生活则容易陷入催促生育、养老和婚姻危机等话题中,变得沉重不堪。”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大部分青春题材影视剧乐于在“校园/社会”的二元格局中,选取初出校园、初入职场这个阶段,此阶段的人物面临多种选择和变化,其经历、情感可以朝不同的创作方向开掘。

  当然,选择主流受众群体熟悉的生活来表现,对创作者来说也要承担较大的压力。“观众会对作品的各个方面,甚至是细枝末节提出很高的要求,作品的艺术真实、情感真实要达到很高水平,才能被观众认可。”赵宝刚说。而赵宝刚热衷于青春题材这种“高难度动作”的一大原因,在于他认为青春题材有一种记录作用。“创作者必须与时俱进,怀着超前的意识拍带有时代特征的东西,从而完成对时代的表现和记录,而青春题材正是一个理想的切入点。”赵宝刚说,自己正是以这样的初衷拍摄了《青春斗》。

  青春的表达由

  另类取巧走向真实深刻

  如果创作者以高度现实主义的审美标准自我要求,自然会感到驾驭青春题材的难度。中国青春题材影视剧尝试过各种风格,有些甚至以“虎狼大片”自居,不过李星文认为,近些年不少青春题材影视作品的质量在走下坡路。

  青春题材影视剧尤其是青春片曾经在2014年到2016年出现一个创作高潮,作品众多甚至泥沙俱下,充斥着打架、出轨、堕胎等情节,与现实生活、真实的青春反差太大,引来评论界和观众的不满。这类作品还大多喜欢将校园与社会对立起来,过度美化前者而丑化后者,仿佛人一旦走出校园,就变得世故无趣起来,立刻滋生出一种莫名其妙的怀旧感。

  对于上述这类作品,有评论人如此评价:“苍白的故事背后是低幼化心理,价值观和世界观都是低龄的。”影评人金小照认为,这种简单的二元对立远离了生活的真实,只不过为创作者在构思故事、制造情感冲突等技术层面提供了廉价的便利。“幸好,目前不少青春题材影视剧,有了向跳出陈旧套路、展现真实生活、追求叙事深度回归的趋势。”金小照说。

  夯实“地上走”,才能“天上飞”

  如何在保持青春题材固有优势的前提下,让作品向更深广的社会层面延伸,是许多创作者思考的问题。在《青春斗》中,导演赵宝刚拓展了青春题材的表现边界和社会功能,实现了对青春题材的突围。

  赵宝刚表示,如果只是为了简单迎合观众,青春题材影视剧可能不需要涉及主人公的父母、家庭等问题。在主要描写5位性格迥异的女孩探索寻觅、通过奋斗改变命运的《青春斗》中,代际问题还是成为表现的对象。“这是一部发现问题、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作品。”赵宝刚说。

  赵宝刚发现,青春题材影视剧的叙事立场多站在年轻人一边,这就使得父母一代的权利、情感容易被忽视甚至误读。“比如,我们过去总是认定,母亲就应该毫无保留为子女付出、满足子女的各种诉求,否则子女就会感到不满,进而就会在艺术作品中形成一个尖锐的矛盾冲突。”赵宝刚说,“这种想法在现实中的年轻人 中也普遍存在,然而,代际交流的前提是平等和尊重,我希望通过作品,告诉他们这一点。”

  传递价值观不等于说教,需要创作者运筹帷幄、巧妙表达。从现实取材、以智慧提炼是赵宝刚一贯的追求,用他的话说,前者是“地上走”,后者是“天上飞”,夯实了“地上走”,才能成功地“天上飞”。“我希望年轻观众看了《青春斗》,能提高抗压、抗挫折的能力,能反思‘干得好不如嫁得好’这种庸俗的观念,能认同通过奋斗追求幸福的信念和勇气。”赵宝刚说,“希望我们的创作能给努力打拼奋斗的年轻人一些希望和慰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抓好青春题材影视剧的现实表达

2019-03-28 08:5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