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部开发开放系列新政将出

2019年03月27日 09: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王文博 北京报道

  记者采访了解到,包括加快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推动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支持中西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加大中西部地区吸引外资支持力度等一系列新政即将出台。

  日前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也将西部开发开放作为重点。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会议指出,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要围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更加注重抓好大保护,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到重要位置,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国家发改委明确,将支持中部地区发挥优势,有力有序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在科技创新方面,支持中西部地区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专家指出,随着政策的落地和项目的推进,中西部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将显著增强。

  在推进贸易转型升级方面,商务部等部门已经开始着手制定措施,支持中西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向中西部转移。

  在进一步吸引外资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会同有关方面开展了《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修订工作,并在合并两个目录基础上形成了新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征求意见稿)》。目前征集意见已经于3月2日结束,有望于近期出台。

  在征求意见稿中,鼓励外商投资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吸引外资支持力度。除了鼓励外资更多投向现代农业、生态建设、先进制造业、智能制造、高新技术、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之外,还将突出发挥中西部地区资源、劳动力等优势,积极承接外资产业转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中西部开发开放系列新政将出

2019-03-27 09: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