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营业务增速放缓 如涵网红经济遇冷欲赴美IPO

2019年03月27日 09:00    来源:证券日报    刘斯会

  “中国网红第一股”如涵的上市进展有了新的进展。3月22日,如涵电商更新招股书,并公布发行区间为11.5美元到13.5美元,微博旗下附属公司准备认购1000万美元A类普通股。如涵拟上市地点为美国纳斯达克。

  值得注意的是,如涵曾在2016年8月份登陆新三板,2018年4月份从新三板摘牌继而转战美股,公司对此的解释为:配合公司未来发展及战略规划的需要。

  从网红经济爆火的2016年到如今,原先通过一个顶级KOL(关键意见领袖Key Opinion Leader)实现上亿元带货量的盛况已经不复出现,如涵财报显示,公司主要的营收来源电商业务的交易量在近三年增速持续放缓,而净利润亏损却在增加。

  在后网红经济时代,如何开拓新的业务以及持续拓展网红主营业务成为如涵未来需要面临的难题。

  如涵拟赴美IPO

  “网红经济”一词从2015年进入大众视线,2016年大量资本进入后,随即把市场带入热潮。大金、左娇娇、林珊珊等一批带货能力强的网红迅速崛起。

  2016年正是国内网红经济发展的最高峰时期。彼时,阿里CEO张勇还对网红经济盛赞,并称网红是完全从草根中产的一群明星,他们完全依靠个体的影响聚集粉丝,产生了商业机会。

  借着这波东风,当年网红电商如涵控股如愿登陆新三板,最新的消息是公司准备赴美IPO。IPO前,创始人冯敏持股29.27%,为最大股东;联合创始人兼CEO孙雷持股14.59%;联合创始人沈超持股6.67%;网红张大奕为第二大股东,持股为15%;赛富与阿里均持有8.56%股权。君联资本持有8.54%股权,昆仑万维是股东。

  IPO后,冯敏持股为25.7%,拥有50.7%的投票权;孙雷持股12.8%,拥有26.4%的投票权;沈超持股为5.9%,拥有12.1%的投票权;张大奕持股13.5%,拥有2.7%的投票权;淘宝和君联资本持股为7.5%,拥有1.5%的投票权。

  在官网的公司介绍中,如涵控股定位是网红孵化的摇篮,新零售品牌的合作伙伴。

  在融资经历中,如涵控股2014年获得软银赛富A轮融资;2015年获得联想君联资本数千万元B轮融资;2016年获得阿里巴巴3亿元C轮融资;2016年8月份登陆新三板;2016年GMV超过10亿元,估值31亿元。

  招股说明书显示,如涵控股2017财年的总营收成本约为3.65亿元,毛利2.12亿元,运营亏损2182万元,净亏损4013.7万元; 2018财年,总营收成本6.43亿元,毛利3.04亿元,净亏损8995万元。

  在2018年4月至12月,即美国2019财年的前三个季度,如涵的营收为8.56亿元,同比增长14%;但同时,如涵净利润的亏损达到575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0%。

  后网红经济时代

  网红经济经过两三年发展已然进入冷静期。

  从大金、左娇娇等一些网红淘宝店铺的销量可以看出,2018年她们“双11”、“双12”的销量不仅没有增长,有些品类甚至还出现了下滑。

  当热潮褪去,网红店铺的销售额如何继续增长,已经是摆在所有电商网红孵化公司绕不过去的难题。

  从业绩上来看,电商业务依然是如涵最重要的收入来源。在2018年4月至12月这三个季度,电商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88.3%。2017年,电商业务占总收入的比例是96.9%。值得注意的是,这两项业务的增速都在减缓。电商业务方面,在2018财年,如涵收入为9.125亿元,同比增长59.4%;在2019财年的前三个季度(2018年4月-12月),如涵的收入为7.559亿元,同比仅增长3.8%。

  在KOL方面,如涵面临两个难题:第一,培养网红是一项费时费力的工作。在招股书中,如涵提到这些KOL的选拔率是千分之一,他们有一个接近100人的团队负责网红的选拔、培训与服务工作,成本投入巨大;第二,不同平台、特别是新平台的头部网红很可能无法被培养出来,只能以较高的价格签约,打压了如涵一部分的想象空间。例如,在微博走红的朴正义和在抖音走红的温婉分别在2017年和2018年加入如涵。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主营业务增速放缓 如涵网红经济遇冷欲赴美IPO

2019-03-27 09:0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