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在即的“快手”仍需闯关

2021年01月28日 07: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月26日,快手相关负责人向经济日报记者透露,快手已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上市发行方案,计划2月5日于香港联交所主板开售,指示性发售价格范围在每股105港元至115港元之间,对应股份市值介于556亿美元至609亿美元(约4337亿至4750亿港元),高于市场预期。

  高于预期的定价,显示资本市场普遍看好快手的增长空间。最新的招股资料显示,快手2020年前三季度经调整后的亏损净额为72亿元,以第三季度新增约8.5亿元亏损计算,平均月亏损已不到3亿元,而在2020年上半年,这个数字还约为每月10.6亿元,这意味着快手亏损已呈现收窄态势。

  去年11月5日快手递交的招股资料披露,由于大规模增加在产品推广、品牌营销、技术研发等方面的投入,2020年前6个月出现了63.5亿元的首次经调整亏损。不过,高投入也带来了高产出。快手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部分高额投入帮助快手更好地打造整体生态系统,提升竞争力。其中,2019年中上线的快手极速版,于2020年8月突破1亿日活跃用户。

  该负责人表示,虽然仍处于亏损状态,但快手稳健的增长势头正在抵消部分新增投入成本,尤其是亏损减少的同时,快手营收、日活跃用户、社区活跃度指标均保持增长。虽然快手上市在即,但依然面临严峻的挑战,在奔赴资本市场以及上市后的发展道路中,一系列“关卡”等待着他们。

  第一关:

  提升内容质量

  成立于2011年的快手现有员工总数近2万人。从2013年正式转型做短视频到2017年底快手主站成为全球最大单一直播平台,再到2018年正式切入直播电商。以平均日活跃用户数计,快手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短视频平台;以商品交易总额计,快手成为第二大直播电商平台。

  但提及快手,很多人脑海中浮现的仍是“老铁666”“喊麦直播”“土味视频”等字眼,内容档次不高。因此,快手如何解决内容低质问题,是必须考虑的事。

  具体怎么做呢?引导作品提高文化品位,成为一个突破口。

  52岁的道情皮影戏传承人魏宗富如今已经成为快手博主中的佼佼者。居住在甘肃省庆阳市环县洪德乡的魏宗富,学习和表演皮影38年,是魏氏道情皮影戏第四代传人,也是“兴盛班”的皮影班主。2017年,在子女推荐下,魏宗富开始用快手将自己的皮影戏记录下来,这为他打开了“新世界”,受到大量网友追捧。快手上的成功让他打起了精神,努力提升作品质量,同时也因此接到不少演出邀请,收入逐渐增加了,生活改善了,皮影戏更是越演越带劲。

  据统计,仅2019年,快手上非遗作者就有200多万人,上传的非遗作品达300万条,平均每3秒就诞生1条非遗视频。快手着力以直播和短视频方式推动非遗文化传播,内容导向和质量都有了一定提升。

  第二关:

  打击直播乱象

  目前,快手最赚钱的业务无疑是电商直播。最新招股资料显示,快手电商商品交易总额从2018年的9660万元增长至2019年的596亿元,2020年1月至9月已飙升至2041亿元。

  然而,成也电商直播,祸也电商直播。前段时间,辛巴卖假燕窝被罚让快手成为众矢之的。快手作为平台方,如何监管直播带货乱象,如何打击直播间的“三无”产品成为当务之急。

  据快手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虚假宣传、售卖劣质商品、黑灰产刷单等情况,平台严格治理、坚决打击。在日常治理中,平台在风控侧进行有效识别和处置,推出针对虚假宣传的“匹诺曹行动”等专项治理,同时加强在平台生态层面的治理,积极推动跨平台合作,共同打击假冒伪劣商品销售、黑灰产等违法犯罪,持续加强与公安、法院等部门的合作,从法律层面对平台黑灰产违法犯罪进行有效打击。

  据了解,在严打刷单刷量方面,快手3年间提起近200件涉黑灰产诉讼。其中,利用直播场控助手软件,使用成千上万个“快手号”在指定用户直播间批量点赞、送礼物、评论、关注和刷单,制造虚假人气和热度的问题尤为严重,快手为此向杭州互联网法院对该软件公司提起诉讼。

  针对直播带货中的虚假宣传问题,在2020年“双12”前,快手封禁9名千万粉丝级主播,严控剧本炒作带货;同时,将主播虚假宣传的行为视为说谎,针对这一行为推出“匹诺曹行动”,更加严厉地打击演戏炒作卖货等虚假宣传行为。

  对此,快手科技高级副总裁、快手电商负责人笑古告诉记者,“快手的口号是‘拥抱每一种生活’,绿色健康的电商生态永远是快手的追求”。

  第三关:

  扩展差异化优势

  快手的业务逻辑主要是关注下沉市场,即地级市、县、乡镇及村庄。作为最早关注下沉市场的互联网企业之一,快手的崛起与中国辽阔的乡村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正如业内专家分析的那样,下沉市场的消费者虽不一定是最有钱的,却是最有闲的消费者,最终这些用户将成为最有效的快手市场贡献者。因此,快手的业务逻辑成功地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紧密连接,这也是快手期待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2018年,快手成立扶贫办公室,投入价值5亿元的流量资源,并系统性开展扶贫项目,从流量、电商、教育、文旅等方向入手,开展福苗计划、乡村振兴官、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启动“快手·发现美丽中国”等一系列行动。快手“短视频、直播+扶贫”的模式让更多生活在偏远乡村的人与美景“被看见”。用户们在个人致富的同时也带动了所在地区贫困人口有效脱贫,帮助当地实现自身“造血”。截至2020年6月30日,超过千万人在快手获得收入,其中很多在偏远地区。

  “在快手,我们鼓励所有人打开手机去记录真实、美丽的中国,每月平均短视频上传量超过11亿条。同时,利用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使美丽乡村获得足够的关注。”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扶贫办公室主任宋婷婷告诉记者,2020年上半年,快手中国应用程序及小程序的平均日活跃用户为3.02亿,日活跃用户在快手应用的日均使用时长超过85分钟、日均访问快手应用超过10次。

  当前,对于快手上市,市场已经张开怀抱迎接。据相关互联网行业分析师介绍,部分机构投资者正通过关系“预订份额”,在直播电商风口之下,快手被看好也在意料之中。

  不过,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快手的风险一直都在,面对已经成为红海的短视频市场,快手目前的差异化竞争还没有形成绝对优势。所以,对即将上市的快手而言,上市仅仅是个起点,能否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竞争优势之路,让我们拭目以待。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上市在即的“快手”仍需闯关

2021-01-28 07: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