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长江经济带文化产业整体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9年03月26日 14: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6日讯 2019年3月23日,《长江经济带产业蓝皮书:长江经济带产业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蓝皮书》)新书发布会在武汉举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从《蓝皮书》中了解到,长江经济带文化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整体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发展文化产业是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和幸福感的重要途径,是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促进创新创业的重要动力。《长江经济带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方案》与《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均指出,人民群众对旅游、文化、医疗、养老等的消费需求日益增长,需围绕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发展文化教育等生活性服务业。从长江经济带文化产业顶层设计可以看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目标。

  根据2017年国家文化发展统计公报,2017年全国5.5万家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1950亿元,比上年增长10.8%,增速提高3.3个百分点,持续保持较快增长。长江经济带文化产业整体发展水平在全国则居于领先地位,发展态势良好。从文化产业规模、固定资产投资、文化消费水平、财政支出、产业结构、产业创新等多方面考察长江经济带文化产业发展概况:长江经济带文化产业整体发展规模在全国较为领先,但区域差异较大;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较为稳定;文化消费水平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城乡消费水平差距大;财政支出波动上升,区域差异大;文化产业仍以文化制造业为主,服务业比重较低;文化产业创新投入持续增加,创新成果显著。

  从文化产业集聚发展情况来看:长江经济带文化产业集聚水平优于全国平均水平,省际差异较大,呈现从下游地区向上游地区递减的态势;文化产业集聚水平行业差异显著,下游省份在广播电视电影、文化艺术、文化创意和设计等行业具备比较优势,中上游省份在新闻出版发行、文化遗产保护、文化娱乐休闲等行业具备比较优势。从其发展效率来看:下游地区文化产业效率水平相对较高;中上游省份文化产业效率水平较低,主要原因为纯技术效率不足,其次为规模效率不足,但均处于规模收益递增阶段,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综合来看,长江经济带文化产业发展水平在全国较为领先,但其投入及产出均存在显著的区域差异及行业差异,下游省份比较优势明显。中上游地区存在问题较多,需结合自身特色资源及优势产业,从推进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扩大文化消费需求、优化文化产业布局、促进文化产业集聚等方面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另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长江经济带产业发展报告(2018)》是由武汉大学中国主体功能区战略研究院、武汉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长江大学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三家研究机构编撰的智库产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蓝皮书:长江经济带文化产业整体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9-03-26 14: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