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串起万里黄金水道的新使命——长江经济带三大城市群的“对话”

2019年02月28日 16:3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2月28日电题:串起万里黄金水道的新使命——长江经济带三大城市群的“对话”

  新华社记者

  万里长江,奔流入海;千埠并起,因水而生。

  从嘉陵江口到黄浦江畔,密布着中国40%以上的人口和他们居住的上百座城市。

  城市群,是城市发展到成熟阶段的最科学的空间组织形态,而融合、联动、创新,则是城市群形成的重要推动力。

  自3年前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召开以来,长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这三大坐拥黄金水道的动力引擎,究竟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

  全国两会前,新华社记者沿江走访了十几座城市,记录下了他们聚焦高质量发展新使命的“隔空对话”。

   从“背向发展”到“相向发展”

  春寒料峭,重庆潼南区汇达柠檬公司生产车间却是热火朝天。成筐的柠檬被倒入分选机,经过浸泡、清洗、烘干、拍照扫描,按照果径、重量、品相分成28个等级,精深加工制成柠檬蜜茶、面膜、香薰液等300多种产品。

  “公司年销售收入超过15亿元,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这得益于川渝产业融合发展。”公司副总经理张帮奎说。他们每年消耗的20万吨柠檬中,约5万吨来自毗邻的四川安岳县,带动两地5万余户农民增收。

  从产业合作到川电入渝,从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到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从成都东进到重庆西进,随着川渝两地能源、信息、开放通道等方面一体化不断提升,多年来的“背向发展”转为“相向发展”,成渝城市群从概念逐渐走向现实。

  在下游长三角城市群,大中小结合的“相向发展”已深入城市每一根毛细血管。苏州正积极构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国际航运中心等五大中心的延伸基地或配套基地,上海则与苏州实现科技创新券通兑通用,与连云港、南通等地打造研发资源共享平台,实现数据互联,推进协同创新。

  紧邻上海的浙江嘉善提出,工业上当好“上海协作区”,农业上当好“上海菜篮子”,服务业上当好“上海后花园”。“嘉善市民卡已实现与上海各大主要医院实时结算。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同城化水平不断提升,市民获得感不断增强。”嘉善县委书记许晴说。

   从“区域经济”到“流域经济”

  岸上列车呼啸,江中汽笛长鸣。3年前首趟武汉至成都铁水联运班列在武汉北滠口货场开通以来,上千吨集装箱货物从上海水运抵达武汉阳逻港,再换乘货运火车运往成都,运输时间比全程水运缩短7天,拉近了长江流域东中西部经济往来的时空距离。

  “长江是资金、人口、资源等多要素流动的大动脉,没有共建共享,这条黄金水道将无法实现最大效益。”武汉市市长周先旺说。

  在成都,市发改委区域经济处处长吴小冬说,通过长江经济带上口岸物流合作,成都到上海的铁水联运里程缩短至2600公里。

  顺江而下,安徽芜湖港与苏州太仓港合作,加速推动合肥及长江中上游地区集装箱货源市场拓展,一次申报,直接中转。

  如何贯通三大城市群,构筑中国经济地理横轴,各地都在探索。

  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翔认为,长江经济带要提升各大城市群能级,减少城市群之间的摩擦和损耗,实现竞合的合作模式。

  为重构产业布局,上海已着手在长江经济带上进行分工,因地制宜推进产业转移。

  据产业转移促进中心(商务部上海基地)统计,近十年间,该中心直接支持上海179个项目、投资1360亿元的产业转移,去向绝大部分是武汉、合肥、重庆、成都等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产业转移初期以制造业为主,近年来电子信息类项目越来越多。

  从“区域经济”到“流域经济”,正重新唤醒万里黄金水道。

   从“传统依赖”到“创新突围”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

  在湖州高铁站下车,唐代诗人张志和《渔歌子》中所描述的西塞山映入眼帘。驱车来到湖州市小梅港,太湖上波光粼粼,白鹭数点。那阕传诵千年的名篇正在这座城市重现。

  多年前,南太湖边采矿厂、印染厂、造纸厂、水泥厂遍布,在德清、吴兴等地,石矿开采曾是一些乡镇的支柱产业,整个湖州石矿开采最多时每年1.8亿吨。现如今,这些污染产业已被关停,新动能不断培育。

  高质量发展探索中,湖州突出“绿色”,重点发展数字经济、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产业,大力发展以物流、金融、科技、商务服务为代表的绿色生产性服务业,以及生态旅游、文化、家庭服务等绿色消费性服务业。

  湖州市市长钱三雄表示,湖州正摆脱传统路径依赖,希望把这一艰难转型历程告诉中上游兄弟城市,不再走弯路。

  “要穿新鞋、走绿道,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长江中游城市群咸宁市市长王远鹤说。咸宁是湖北南大门,绿色资源富集,被称作中国亚热带森林自然生态平衡的典型代表。为守绿护绿,咸宁叫停投资45亿元的造纸项目,清退了24个环保不达标项目。

  如今的咸宁,纺织服装、冶金建材、森工造纸等占比较高的传统产业逐渐“变脸”,清洁能源、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医药健康等千亿产业集群正在这座拥有128公里长江岸线的城市崛起。(记者李亚彪、徐海波、何宗渝、江毅、郑钧天、黄筱、梁建强、许茹、王自宸、王贤)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