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誉减值” 优质内容是立足关键

2019年03月25日 08:12    来源:中国文化报    于 帆

  近期,国内影视上市公司陆续披露2018年业绩快报。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4日,A股34家影视公司已有20家披露2018年业绩快报。其中,大部分影视上市公司2018年业绩未达预期,仅3家公司实现利润增长或亏损收窄。

  “商誉减值”成业绩快报关键词

  数据显示,已披露2018年业绩的20家公司中,华录百纳、奥飞娱乐、中南文化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滑较多,同比下滑3157.57%、1889.18%和861.22%。而这些公司中,至少有10家公司认为业绩下滑是由商誉减值带来的。据了解,商誉作为企业的无形资产,具有为企业带来超额利润的潜在经济价值,或企业预期的获利能力超过可辨认资产正常获利能力的资本化价值。而商誉减值往往会给上市公司的股价带来波动。

  据各企业公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华谊兄弟2018年全年营收38.98亿元,同比下滑1.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8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19%。据了解,这是华谊兄弟自2009年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净利亏损。快报中,华谊兄弟将其业绩下滑的原因之一归结为公司商誉大额减值。曾出品过《花千骨》《老九门》等多部热播剧作品的老牌影视公司慈文传媒,其发布的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该公司营业总收入同比下降23.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0.84亿元。快报中描述的该公司业绩触底的重要原因同样为商誉减值。

  记者了解到,前几年不断攀升的影视行业投资热度致使该行业频现高溢价投资并购,也推高了商誉这一无形资产。随着行业进入调整期,业绩承诺不达预期导致的商誉减值便成为突出现象。

  在分析机构看来,过度依赖商誉资产是影视公司发展中的潜在危机,个别上市公司不顾自身实力盲目扩张的做法,也不利于行业良性发展。不过,许多证券公司对此番影视公司集中出现“商誉减值”的现象持乐观态度,认为这是影视行业“脱虚入实”的修复过程,商誉的规模出清,能够帮助上市影视公司进一步释放风险,对于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来说是利好。

  影院行业不断调整适应新发展

  记者注意到,尽管万达电影2018年实现营收14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93亿元,实现了盈利,但其中的净利润增速却首次出现了下滑,下降了14.72%。万达电影称,此番业绩是“全国影城和银幕数量保持快速增长,市场竞争加剧,新开影城市场培育期有所延长,影城单银幕产出下降”所致。

  实际上,万达电影的情况并非个例。横店影视发布的2018年财报显示,该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27.24亿元,相比于2017年的25.18亿元增长了8.22%,但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出现了下滑。根据财报,2018年横店影视实现净利润3.21亿元,相比于2017年的3.31亿元下降2.98%,这已经是横店影视连续两年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对此,横店影视表示,利润下降源于单银幕产出下降以及新影院的培育期延长。

  不仅如此,从金逸影视和幸福蓝海两家拥有院线业务的上市公司发布的2018年度业绩快报来看,两家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从2018年整个行业发展情况来看,电影院线面临的经营挑战不断。记者注意到,过去一年,包括老牌电影院线星美影院在内,院线行业已出现了数次关店潮。其中,2018年前10个月,确认倒闭或停业整改的影院数量就已接近300家。另有数据显示,2018年包括上座率、单银幕产出在内,多项影院核心经营数据都滑落至2014年以来的最低值。在业界看来,电影院的高速扩张导致影院的收益被不断摊薄。在票房增速放缓、观影人次增速低于银幕增速的情况下,单银幕产能必然下降。

  在这种发展大背景下,整个电影行业也在不断调整和适应发展新要求:一方面,从业者开始积极探索,开拓票房之外的经营收入;另一方面,作为电影产业的下游,院线经营状况深受上游影片质量的影响,因此,优质内容供给成为院线方更为迫切的集体诉求。

  内容仍是竞争关键

  尽管多家影视公司2018年业绩并不理想,但依然不乏表现亮眼以及稳中求进的影视公司。记者注意到,在这些营利公司的背后,优质影视项目的支撑极为关键。如完美世界、北京文化、华策影视,它们逆市上扬的关键,正是内容层面上的持续发力。

  财报显示,完美世界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3.16%。该公司能取得相对良好的业绩,一方面,归功于游戏业务表现稳定,另一方面,完美世界2018年推出了多部关注度较高的影视作品,如《香蜜沉沉烬如霜》等,为财务数据增添了不少亮点。

  凭借热门影片《战狼2》《我不是药神》《无名之辈》被业界熟知的北京文化,2018年净利润为3.27亿元,同比增长5.51%。此外,今年春节档,由北京文化出品的《流浪地球》热映,延续了该公司以优质内容支撑业绩成长的良好势头。

  作为电视剧行业的领头羊,华策影视2018年实现营收58.75亿元,同比增长12%,净利润为2.13亿元,同比下降66.44%。虽然其营收增速放缓,但总体发展依然稳健。据统计,2018年华策影视共开机网剧12部,取得发行许可证14部,首播14部,包括《天盛长歌》《橙红年代》《创业时代》等;电影开机项目3个,上映影片8部,包括《反贪风暴3》《地球最后的夜晚》等。

  业界专家认为,在经历了2018年的天价片酬治理、税收秩序规范、收视率打假等整顿之后,影视行业进入调整期已在意料之中,但对于影视行业来说,最终仍要依赖优质内容赢得市场。因此在新的财年中,优质项目及内容的持续推出,依然是上市影视公司立足市场的关键。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商誉减值” 优质内容是立足关键

2019-03-25 08:1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