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夜间旅游应打好“特色牌”

2019年03月22日 09:2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鲍坤子

  原标题:发展夜间旅游应打好“特色牌”

  “有些城市的夜景,乍看之下很美,细看却发现有点机械化,让人看不出城市各自不同的背景文化。越发高科技的照明技术在人定胜天的鼓励下走偏了,与自然环境与文化背道而驰”,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近日在发表题为“夜间旅游正当时”的演讲时说。

  中国旅游研究院《夜间旅游市场数据报告2019》显示,参与调研的游客夜游意愿强烈,七成以上游客期待夜游市场品质的显著提升,希望在有限的时间内体验更多活动、享受更多服务。夜游产品在数量和质量上供需尚不平衡。国内旅游业屡被批评“千人一面”“去过一次就不想去”,发展夜间旅游时如何避免染上同质化严重的沉疴痼疾,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发展全域旅游需要关注的问题。

  发展夜间旅游,应扬长避短,打好“特色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注重产品、设施与项目的特色,不搞一个模式,防止千城一面、千村一面、千景一面,推行各具特色、差异化推进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方式”。发展夜间旅游不是非要集灯光造景、美食夜市、民俗演艺于一体,别人有的自己都要有。有丰厚历史文化内涵的景区讲好自己的目的地故事,把文章做“专”;打造灯光秀的景区在条件允许下邀请专业人士参与设计,不止步于简单展示照明技术的应用;人文资源特色的不明显的景区,应尝试综合不同旅游要素。

  发展夜间旅游,应博取国外经验,众家之长为己所用。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不能只是在民间民俗的圈子里打转转”,如戴斌所言,要以开放的思维汲取世界各国发展夜间休闲和夜间旅游的经验。法国一家旅行社推出3万欧元“包场”夜游卢浮宫博物馆项目,游客在90分钟时间内随导游参观,离开后登船夜游塞纳河,享用香槟、奶酪和鱼子酱。京都“二条城夜樱灯光秀”2017年首次举办时,观赏人次即超30万人次,旅客不仅能欣赏夜樱,还有光影及音乐交织演出的动态现代艺术可看。这些可供仿效的夜间旅游案例,将历史、科技与情感有机融合,让游客沉浸其间,人在景中走,亦是景中人。

  发展夜间旅游,应逐步探索推广,警惕强制铺开。各地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相关政策出台落地,夜间旅游正是风生水起时,促进经济增长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会给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带来压力。不忙于出政绩,不急着发声音,循序渐进,做精做强,避免各地“大跃进”式推广,有条件的下大力气支持发展,尚不具备条件的等待时机或另谋他路。甲之蜜糖,乙之砒霜,夜间旅游终归是旅游发展的一个门径。发展路千条,务实第一条,找寻适合本地区的旅游发展模式,尽心竭力满足游客与市民需求,使得旅游发展与城市发展协同前行。

  做出特色与品牌,打造夜间旅游精品,才能提速回应广大游客对夜游产品的期待,博得公众的青眼相顾,在全域旅游发展道路上蹄疾而步稳。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发展夜间旅游应打好“特色牌”

2019-03-22 09:2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