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游子带热家乡游

2019年02月15日 07:45    来源:经济日报    张 雪 杨诗云

  日前,中国旅游研究院与中国电信联合实验室发布数据显示,与国庆长假全国各地旅游较为均衡不同,春节期间南方旅游市场热度更高,其中还有一个特点——受务工人员返乡探亲游的影响,劳务输出较大的省份客源产出多,客源产出排名前10位的省份包括广东、江苏、陕西、四川、山东、湖北、浙江、河南、湖南、广西。对春节客流轨迹的观察分析显示,多数游客由东中部向中西部流动,湖南、安徽、重庆、江西等地游客净流入明显,广东、浙江、陕西和上海等地游客大规模净流出。

  中国旅游研究院进一步分析各城市接待量发现,春节期间大批外出务工者返乡,推动了三四线城市旅游景气快速提升,如衡阳、邵阳、玉林、赣州等城市游客接待量较许多省会城市更高。

  中国旅游研究院博士韩元军分析,这一现象背后有多重原因。首先,很多三四线城市是劳务输出大市,春节期间返乡人流集中,返乡人员既有经济实力又有旅游意愿和习惯,在全国普遍实施全域旅游战略的带动下,三四线城市旅游亮点或者标志性景区吸引了大批返乡人员前往旅游休闲。其次,一些人气不旺的省会城市整体旅游吸引力有待提升。

  韩元军表示,很多三四线城市经济基础相对薄弱,但是自然生态环境往往较好,这些地区充分利用自然生态环境优势,将旅游产业作为城市经济发展的战略支撑点,开发出一批标志性景区,并大力完善当地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形成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同时,春节假期三四线城市、各地乡镇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民俗活动、文化展览等极大丰富了当地人民的节日生活,吸引着广大游客“下乡”,体验“年味”更浓的春节传统文化。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返乡游子带热家乡游

2019-02-15 07:4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