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干山下民宿多 自制标准成“国标”

2019年03月22日 09:26    来源:大众日报   

  去过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的游客经常会有这样的疑问:放眼全国,“颜值”比德清高的不是没有,“钱袋子”比德清鼓的也不在少数,为什么偏偏德清能够成为“生态美、产业绿、百姓富”的民宿产业发展样板?

  “因为德清人善于自律,善做标准!”3月5日,在春风徐徐的莫干山脚下,德清县民宿行业协会副会长沈蒋荣一边如数家珍地介绍山乡蜕变的历程,一边简明扼要地向前来的大众日报记者道破“天机”。

  不论是2015年5月,德清县发布国内第一部县级地方民宿标准——《德清县乡村民宿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以下简称“《德清标准》”),还是2018年2月3日,全国第一个民宿行业自治公约在莫干山诞生,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德清县依托行业自律推出的一系列民宿标准、公约不仅在湖州市推广,更成为制订全国行业标准的蓝本。

  行走在苍翠的莫干山脚下,半山腰随处都能看见高标准建设的民宿,任意推开一扇院门,都能看到精美的庭院、悉心的修饰和碧水荡漾的泳池。按照《德清标准》,要成为精品级民宿,不仅中英文双语标识指示牌、专用停车场、泳池等一样不能缺,连空气质量都要达到GB3095-1996规定的一级标准。虽然标准严苛,但也恰恰因为有了这些硬性要求,莫干山的民宿多而不杂、和而不同,民宿经营规模、文化主题、等级评定、卫生标准、安全标准等样样有对照、可衡量,最大限度保证了区域内行业发展的整体品质。

  2014年,莫干山周边以裸心谷为代表的高端“洋家乐”快速兴起,带火了德清的民宿产业,大量年轻人开始回乡创业,从2016到2018年,短短2年时间,仅莫干山镇仙潭村一个村的民宿量就激增到128家。然而,在产业前景一片大好的局面下,一窝蜂似的建设也导致了民宿品质的下滑,甚至出现了恶性竞争,市场管控迫在眉睫。

  政府是引导、自律是关键。在德清人看来,管理好民宿产业,不能依赖政府,而要坚持以市场化为基准进行深度的行业自律。自我管理的目标定下来后,德清县民宿行业协会很快在一群年轻业主的推崇下成立了起来,而管理办法正是协会每个人都挂在嘴边的“标准化+”。

  “‘标准化’是规范的基础,‘+’是内容。一切和民宿建设、运营相关的内容,都可以通过标准化的形式去提升品质。”仙潭村云起琚民宿老板鲍红女给记者简单举了个例子:住山间民宿,晚上的时间是最难“打发”的,于是,他们给每栋民宿都配备了活动管家,专门负责策划和组织活动,团建、篝火晚会、读书会、桌游……活动一场接着一场,莫干山的夜晚和白天一样,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为抓好“人”这一民宿建设和运营中的关键点,协会还主动承担起业务培训和资源整合职能。一方面创立返乡创业协会和民宿学院,为创业者和从业者提供各种创业信息、培训和服务;另一方面成立民宿运营中心,再区域整体推介的同时实现了不同民宿间的“粉丝”共享,在一房难求时,由协会进行区域内的客源统一调配,使资源得到更为充分利用。

  “在莫干山做民宿,业主间不仅不会你争我抢,还会抱团来发展,遵守共同制订的准则,探索充满考验的前路。”鲍红女说,积累到足够的行业经验后,协会已经可以作为第三方输出从民宿设计到运营的整套服务。去年,协会还联合投资企业举办“百寿宴”公益活动回馈当地居民,与“民”同行、与“民”同乐的和谐发展理念不仅消除了本地人的排外观念,也为行业发展营造了优质的软环境,让更多人慕莫干山之名和莫干山民宿而来,并且感受到超乎所值的旅游体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莫干山下民宿多 自制标准成“国标”

2019-03-22 09:26 来源:大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