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虎牙深耕 斗鱼试水 直播行业“公会时代”来临

2019年01月23日 09:52   来源:消费日报网   

  在早年间网络游戏兴起的时期,公会在大多数玩家心中一直是一个神圣的存在。经过多年的发展,公会已经完成了从玩家自发性组织向正规经营的公司化转变,公会的专注领域也从过去的游戏延伸至直播行业,且已成为直播行业重要的商业生态版块。

  1月5号,虎牙直播举办的星盛典上透露了其2018年的关键数据。作为游戏直播第一股,虎牙在2018年月活用户实现从2000万到一个亿的突破;主播数平均每月活跃数达66万。

  虎牙CEO董荣杰在现场表示:“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3万家公会同我们合作。” 与此同时,同为直播行业头部玩家斗鱼直播,也在18年年末大张旗鼓举行了一次年度公会赛。斗鱼一改以往对公会讳莫如深的姿态,强势跟进。可见,公会对于直播行业而言已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虎牙公会生态体系的“飞轮效应”

  不过,一个公会要想在竞争充分的红海市场脱颖而出,除了自身的实力外,如何与直播平台优势互补,形成合力来培养优质内容、产出优质内容也显得尤为重要。

  正如虎牙高级副总裁刘靖所言,“公会行业正在改变,整个直播行业会从追求收视率的阶段慢慢过渡到提供高质量内容的阶段,因为这样才能带来整个行业的进步。对虎牙和公会而言,我们要真正摆脱内容同质化,要让内容有持续的增长。”

  从当前来看,虎牙对公会的运营非常清晰合理。

  首先,虎牙脱胎于拥有YY的欢聚时代。要知道YY当初正是早期公会的重要聚集地。甚至可以说,没有YY便不会有公会的繁盛,公会与YY已经形成了十分牢固的依附。正是因为多年对公会的成功运营,也让YY在后期直播时代来临时迅速转型,并在直播行业占得一席之地。虎牙脱胎于欢聚时代,同样继承了公会运营基因,深谙公会运营之道。同时,经过多年的运营发展,虎牙早已经形成了成熟的公会体系生态。

  刘靖补充道:“在虎牙的体系里,平台赋能公会,公会驱动主播,让主播可以专注在游戏直播内容上,进而吸引用户的快速成长,用户的发展反过来又会让虎牙加大投入,提升赋能的力度,吸引更多公会和主播加入其中,最终形成飞速转动的齿轮,变得越来越锋利。”

  在虎牙的运营策略里,“平台-公会-主播”是一个重要的三角生态。有别于斗鱼将优质资源紧攥手中的做法,虎牙对于公会、主播而言是一个服务平台,给他们创造一个利于打造优质内容、快速成长、快速变现的良好环境。同时,虎牙还拥有公开透明的运营规则,以及公平合理的奖励规则,提高公会及主播进步发展的积极性。特别是虎牙用户的打赏习惯,可以确保公会、主播在虎牙上的努力能够获得同等的回报。

  从虎牙单季营收实现上实现了从一个亿到十几个亿的增长,并且其也成为唯一一个连续四季度盈利的游戏直播平台来看,这套打磨多年的生态体系已经形成“飞轮效应”。

  斗鱼试水,道阻且长

  反观斗鱼,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斗鱼的暴力跟进似乎并没有上演绝地反击的好戏。

  无论是今年早期从虎牙重金挖角渝万公会,还是年末声势浩大的年度公会赛,斗鱼对公会效仿的结果可谓是“尴尬”。公会与用户体验通常是被斗鱼用户视为“不可共存”的。斗鱼公会一经公开,水友的抵触情绪骤然而起。斗鱼公会的强势推行,不但没能讨好用户,连主播也避而远之。由于用户情绪太过激烈,众多人气主播纷纷晒出合同自证清白,急于与公会撇清关系。斗鱼此次对虎牙的公会效仿无疑是难言成功的。

  据悉,斗鱼公会目前的运营策略是,斗鱼自身成立子公司公会,狂揽头部主播。同时,花重金签约或挖角其他大型公会。如此虽可以短期内快速形成公会成群的热闹景象,但并不能持续稳定为平台提供输出。

  首先在用户端,斗鱼平台作为一个没有公会群众基础的情况下,盲目推行公会,不但无法达到公会用户粘性超强的特性,反而会由于用户缺乏情感认同,形成反噬效应。而对于公会而言,斗鱼大举招揽公会,看似扶持公会,但头部主播等优质资源依旧牢牢把控在斗鱼手中,其他公会无法获取,封闭的做法也注定无法让公会生态长久维系。

  由此可见,对于直播行业而言,公会模式如同一把玄铁重剑,一边让虎牙挥舞自如,在直播行业势如破竹,一边却让斗鱼积重难行。

  直播作为互联网新兴产业,需要技术与内容并驾齐驱,当直播技术壁垒逐渐抹平,平台内容运营则成为直播行业的竞争之关键。而要想打造出一个良性发展的生态,就需要平台对产业上下游的深刻理解,找到属于自己的发展之道,而非简单的商业模仿。显然,互联网“凛冬将至”的楚歌中,公会更像是斗鱼在直播行业中的慌乱摆尾,而对于虎牙而言,则更显锋利。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