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推动全民阅读

2019年03月20日 14:35    来源:河南日报    廖华歌

  2019年3月8日,对于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河南团代表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这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南团与代表们亲切握手,听取代表们的审议发言,并做了重要讲话。作为来自河南南阳文艺界的一名代表,我感到特别的激动和高兴!

  习总书记肯定河南近些年的工作,并寄予了殷切希望,在讲乡村振兴时提到的文化振兴,让我很自然想到3月4日下午,习总书记看望全国政协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的讲话,使人备受激励和鼓舞!他指出: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一个国家、民族精神和能量的长期积淀和凝聚,是国家和民族生存的前提条件,它蕴含着国家民族走向未来的一切可持续发展的基因,是国家民族存在和发展的全部价值与合理性所在。有哲学家说过,文化不是一种教条、一种学说和理论,文化是一种态度、一种气质、一种有价值的生活。

  文以载道是古往今来无数作家、艺术家的价值追求。《左传》中说: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这“三不朽”中,立德居首位。一个作家、艺术家既要有杰出的艺术成就,更要有高尚的道德品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德艺双馨”。“德”为先,“德”是艺术家安身立命之根;“艺”是艺术家成就事业之本;“德艺双馨”既是作家、艺术家获得成功的必经之路,更是我自己终生奋斗的目标。而要想具有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就必须要加强自身的修为,努力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承担起培根铸魂的神圣职责。

  这需要我们自己首先应成为中华传统美德的践行者和弘扬者。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得以绵绵不绝、长存于天地之间,离不开一代代人孜孜不倦的著书与读书活动。要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文化强国,就必须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深入持久地多读书读好书,推动全民阅读,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从根本上提升国民素质。

  物质与精神的平衡,是一个社会文明进步的关键,精神对物质的引导,更是社会文明的标志。少年读书如门中窥月,中年读书如庭中望月,老年读书如台上观月,书籍和阅读是人类文明传承的主要载体和路径。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应该就是一个人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阅读,就是让灵魂吸氧;阅读,就是与历史对视和大师对话……

  我想,只有深入持久地多读书读好书,让灵魂充分吸氧,使读书成为全民族自觉践行的一种风气,才能真正建设学习型社会,也才能有真正的文化自信。

  要确保全民阅读的持久和深入,就要进一步增强文艺家、学问家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推广阅读活动,承担起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在全社会形成读书、品书、相互交流、不断学习的良好氛围。

  我国作为世界上年出版图书量最多的国家之一,国人的阅读现状虽然有所改善,但依然不太乐观。加之当今时代,网络发达,信息爆炸,人们更乐于“读图”而非“读文”,“轻阅读”“浅阅读”“泛阅读”“飘阅读”成为流行,经典阅读面临严峻挑战。如何让慢阅读、深阅读成为常态,这在当下无疑显得特别重要。

  在文化建设方面,河南省委、省政府一直都高度重视并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如我们河南省以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为主线,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实施中原人文精神“五大工程”,完善各项公共文化设施等,为中原更加出彩提供了有力的文化支撑。

  在推广阅读方面,河南媒体界和文艺界也做出了榜样,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读书活动,为中原文化注入新的生机,收到良好效果。“书香中原”现象蔚然成风。

  近日一则数据显示,北京居民在线听书率已达34.59%,年人均用于在线听书的花费为174.98元,听书已经从时尚的选择变成了日常文化生活的“标配”,颇值得借鉴和学习。除此之外,还要发挥各级图书馆、城乡图书室、流动书屋、街头书报亭、学校或教育机构等场所作用,更好地规划、引领和实施各种阅读推广活动。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目的就是坚定文化自信,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从而“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

  一个人读书,能让心灵丰富;一群人读书,能激荡出思想火花;一个民族去读书,必将使这个民族的文化焕发出更深沉、更持久的风采,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积蓄绵延不断的力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坚定文化自信推动全民阅读

2019-03-20 14:35 来源:河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