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视听产业的国际话语权亟待增强

2019年03月20日 09:39    来源:国际商报    刘叶琳

  原标题:视听产业 国际话语权亟待增强

  当前,中国视听产业国际市场竞争力有待加强,企业盈利能力严重不足,核心专利、国际标准海外布局仍待提升等问题亟待解决。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视听产品分会秘书长陆勇认为,随着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美贸易摩擦、印度加征部分消费电子产品整机进口关税(电视增至20%)等问题相继涌现,在海外风险加剧、国内用工成本上涨的背景下,对于深陷同质化竞争、饱受低利润困扰的电子消费品出口企业而言,如果再固守传统模式,未来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将进一步削弱。解决之道唯有进行全球化布局,这既可以实现原产地转移,规避贸易壁垒,又可以通过寻求市场资源的最佳配置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通过不断提升自主品牌占比进一步挖潜海外市场。

  “以彩电龙头TCL为例,近几年其通过产业链垂直整合打通上下游,成功完成了向半导体显示企业的转型,经过多年在全球化方面的耕耘与积累,目前其海外机构数量已达26个,不论是供应链布局、资本与市场的投入,还是品牌、团队的培养等,都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成长为全球化企业集团。”陆勇表示,其他国内彩电及面板主营企业也正通过在海外设厂、设立研发机构及分公司等多种方式,加速全球化的进程。

  记者了解到,我国视听产业正处于向上游高附加值领域延伸的关键阶段,产业链配套能力逐步增强。随着半导体显示产业链的不断成熟、完善,彩电行业的技术和创新能力已进一步提升,上游实力迅速增强。但由于出口产品结构仍以中小尺寸(如32英寸等)为主,在海外市场面临同质化加剧、利润趋薄、需求带动不足等问题,全行业平均净利润率不足1%。电子音响行业的创新能力已大幅提高,但自主开发能力仍较薄弱,缺乏世界一流的研发资源和技术知识,关键技术依靠国外的状况仍未从根本上改变。

  “从整个电子产业链条来看,国内相关企业现阶段所掌握的国际标准、专利更多地集中在中下游且数量有限,而面板制造、上游芯片的核心专利和海外标准很多仍被境外的企业、专利权人/组织所掌控,海外专利和国际标准布局缺失问题依然突出。”陆勇表示,如不妥善解决,这会从中长期阻碍国内品牌产品出口--品牌企业采购国内制造的面板、芯片组装成终端产品出口至境外(特别是发达国家或地区)依然会涉嫌侵权,在当地注册专利的专利权人/组织通常会优先选择向品牌整机厂商主张权利,再由终端追溯到中上游。为此,陆勇建议政府主管部门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国内品牌/主营企业加强对目的市场标准和专利的研究,积极参与新一代技术的国际标准制定、推广和海外专利布局,增强国际话语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中国视听产业的国际话语权亟待增强

2019-03-20 09:39 来源:国际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