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票门槛能否降到60岁

2019年03月14日 16:56    来源:北京晚报    刘孙恒

  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崔荣华建议,加快实施对60岁以上的老年人实行免景区门票政策,在全国范围内对60岁以上的老年人凭身份证免景区门票。关于“60岁以上老人免门票”的建议,近些年再三被提及。

  伴随社会发展,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当下老年群体的经济能力、身体素质、独立能力等各个方面都有大幅增强。他们有着强烈的精神文化需求,热爱旅游,也有足够的能力自我满足、自我实现,就看公共服务能不能有效供给。

  以此观之,“60岁以上老人免门票”的提议显然值得认真考虑。对于给老年人免门票,现阶段通行的做法是60岁到70岁的半价,70岁以上的老年人才有资格享受免费服务。但此番规定的弊端亦显而易见,老年人70岁以后身体发病率更高,纵使有心,身体也支撑不了,政策给予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偏低。

  反之,如果把免费的门槛降到60岁,可以直接让更多的老年人从中受益,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满足老年人出游的需求。当老年人的出行意愿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无疑也能促进养老和旅游两大产业的发展。毕竟,老年人出游与年轻人不一样,他们对于旅游服务的要求更高、更精细化,对于旅游产品的要求也更加特殊,自然也就要求市场匹配与老年人需求相适应的服务与产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免票门槛能否降到60岁

2019-03-14 16:56 来源:北京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