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好传统文化和习俗

2019年03月13日 10:16    来源:西藏日报   

  “以前,看着僜人的一些传统文化慢慢消失,我们只能干着急。现在好了,国家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力度逐步加大,自治区和市里、县里都比较重视僜人文化的传承,我们村也在积极搜集整理之前没注意保留的文化和传统。今年藏历新年晚会上就有一个僜人的舞蹈节目,看到僜人文化能有这么好的平台向外界展示,我们都特别高兴,也决心要下更大力气保护和传承好我们的传统文化和习俗。”察隅县下察隅镇僜人新村党支部书记江夏高兴地说。

  松木材村索朗巴珠:

  “年轻人爱上了传统文化”

  朗县金东乡松木材村村民索朗巴珠说:“之前村里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对传统的一些东西不感兴趣,只是在节日的时候穿藏装、喝青稞酒、唱藏歌,老人们对传统文化和习俗的慢慢消失很着急,但也毫无办法。现在好了,传统慢慢开始回归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传统文化产生兴趣。听说还有专门的博物馆收集整理我们平时都不怎么重视的一些习俗和文化。看到藏族文化大放光芒,这都得感谢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

  错高村索朗次:

  “民族风情聚宝来”

  “我们村靠近著名的巴松错景区,以前大家守着这个聚宝盆却不知道怎么利用。这几年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我们村的很多村民都开始利用藏族传统文化,成立了民族风情旅馆,向旅客兜售藏装、藏饰、藏式食品,表演藏族歌曲、舞蹈。之前觉得没啥用的传统文化现在在我们村里开始发光发热,并成为重要的经济收入来源。去年我家的民族风情家庭旅馆收入就有近2万元。”工布江达县错高乡错高村村民索朗次说。

  (本报记者 张猛 王珊 整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传承好传统文化和习俗

2019-03-13 10:16 来源:西藏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