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文化振兴离不开年轻人参与

2018年04月10日 09:05    来源:中国文化报    苏 锐

  原标题:乡村文化振兴离不开年轻人参与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指出,要繁荣兴盛农村文化,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近期,各地纷纷聚焦当下农村文化建设,研究出台贯彻落实举措。笔者认为,乡村文化振兴离不开相关部门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更需要调动农村群众尤其是农村年轻一代的积极性。

  长期以来,各地的基层文化建设或多或少存在一种现象:年轻人参与得少,参与主体老龄化严重。比如,在下基层送戏的舞台周边、农家书屋里、文化小广场上,基本是老年人在参与,少有年轻人的身影。出现类似情况,并不是文化工作缺乏吸引力,而是农村的现实状况使然。年轻人外出务工就业,向城市聚集,农村只有老人、孩子留守,这是社会发展的现状。而推动乡村振兴,单靠老年人或孩子显然不行,最终要靠“壮劳力”们来实现,乡村文化振兴更是需要年轻人的参与。最主要的,便是强化农村文化资源的挖掘开发与转化,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

  笔者走访山东部分地区了解到,凡是村中有一些特色产业的,年轻人返乡的意愿都比较强,在村中总人口的占比也较高。这是因为,年轻人可通过这些产业获取经济收入,毕竟他们很多都是家中的“顶梁柱”。年轻人的回归,无疑会给乡村文化建设带来新鲜血液,推动产业的发展,同时增加公共文化服务的需求量。

  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不是孤立的一环,而是与乡村全面振兴紧密结合的。笔者认为,首先,各地尤其是基层党委政府,要推动农村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构建包括文化旅游在内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其次,要在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农民增收上下功夫,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等乡村特色产业,振兴传统工艺,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最后,要加强对年轻人回乡创业的支持力度,鼓励他们发挥各自优势,利用新的传媒手段推介自己的家乡,推广家乡的文化资源。总之,文化的振兴离不开产业的支撑。富口袋与富脑袋要齐头并进,才能为乡村广阔天地各项事业引来源头活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乡村文化振兴离不开年轻人参与

2018-04-10 09:0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